Top

安康一老人家里着火损失财产跳河轻生 快递小哥寒天下水救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01 07:13:41 编辑:王莉文 作者: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MFFltJOd1A16A7W.jpg

“谁来救救老人,老人落水啦!”2月26日上午8时,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鲤鱼山村月河边,一名女子大声呼救。从此处经过的荆涛撂下快递车,脱下外套,迅速跑过去一头扎进水流湍急的河里……

救人!

冻得嘴唇发紫脚底没知觉

荆涛今年48岁,是邮政快递五里支局一名快递员,平时投递区域就在五里镇鲤鱼山村。2月26日,鲤鱼山顶的雪开始融化,加上不时呼啸而来的风,寒冷的天气使得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荆涛裹上工服,骑上送递车前往单位,行至鲤鱼山村便民桥时,听到一名女子在大声呼救。该女子神色慌张,嘴上不停喊着:“救人呀,谁来救救老人呀!”

荆涛看见不远处的月河里,一位老人被湍急的河水冲得在水里翻滚,上衣已经没有了。

熟悉水性的他立即丢下车子脱下外套奔向河边,一头扎进水里,迅速抱起老人。

但是,河水冰冷刺骨,他跟老人都被冻得不停哆嗦,经过10分钟左右拖拽,荆涛将老人背过河上了岸,此时两人已经被冻得嘴唇发紫说不出话,脚底甚至没了知觉。

围观救援过程的村民们,有的拿来干净的大棉袄,有的端来热水,有的找来干草点燃生火……有两个村民为老人换上衣服后,扶着他坐下来烤火,过了好一会儿老人才缓过劲儿,慢吞吞说了句“我活过来了”。

荆涛询问过村民,周围人都不认识这位老人,于是他报了警,将老人交给民警后才离开。现场一名女子担心荆涛因此上班迟到被批评,还主动打电话到荆涛单位为他说明情况

“抖”料!

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2月28日,说起救人的事情,荆涛不好意思地呵呵一笑说:“当时看到河水里挣扎的老人,真的来不及想那么多,可能是性格使然吧,也顾不上其他的。这都是小事情,我救完老人回家换衣服,都没给我老婆说这事儿。后来我外甥刷到抖音看到了,告诉了家人,大家才知道。外甥还给我打电话说‘舅舅,你怎么又救人啦’。确实,我也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救人了。”

荆涛救人的事被人拍到上传到抖音后,点赞过千,大家纷纷为这样的善举点赞,还有人留言“他去年还救过一个小朋友,这个快递员人挺好的”。

荆涛救人的事很快就传遍了单位,邮政快递五里支局局长李力说:“我是26日早接到一个村民的电话,她说我局荆涛同志因为救人可能会上班迟到一会儿,我回答她见义勇为是好事,迟到一会儿没什么。荆涛在我单位已经工作4个多年头了,勤勤恳恳,态度认真,村里老百姓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同事们也很喜欢他。去年冬天他也救过一个人,单位通报表扬并给他发了奖金,还号召大家学习他见义勇为的精神。”

28日晚,五里镇派出所教导员胡大昌告诉记者,被救起的老人姓刘,因不慎点燃家里造成了一定的财产损失,心里过意不去,一时想不开就跳河自杀。

实习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荆涛 河水 外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