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绥德家庭晒40年春节购物账单:见证我们生活逐步改善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3-01 10:05:20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981年春节:粉条12斤,共6元;大米20斤,共7.80元;猪肉20斤,共18元。

1997年春节:猪肉19斤,共104.5元;羊肉25斤,共120元;鸡6只,共84元。

微信图片_20210228110103.jpg

微信图片_20210228110106.png

2021年春节购物记录:猪肉(坐蹲)17.1斤,每斤26.5元,453元;羊肉10斤,每斤50元,500元;活鸡16元一斤,3只,405元……

这是绥德县一个普通家庭40年的春节账单。

家庭小账单,社会大变迁。

主人公叫刘江。刘江的父母都是绥德县的普通职员,他们工作勤恳,生活简朴,作风严谨,父亲更是个细致又有恒心的人,40多年来,家里的每一笔开销,都会用记账单的形式记录下来。

刘江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春节是最重要的节日,八十年代的时候,父亲两三个月的工资都用在了过年上。在他的记忆里,那时候的陕北还没有蔬菜大棚,就算有钱也买不到绿叶菜,还得托人从省城带。现在父母都有退休工资,鸡鸭鱼肉早已不是饮食追求,粗粮和有机蔬菜才是超市里的宠儿,生活越来越好。

受父亲的影响,刘江也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只不过去年他家的账单上多了一大笔。“小30万元,到了年底犒劳一下自己。”刘江嘿嘿一笑。大年二十八,刘江开着新“坐骑”,载着妻儿回到了父亲身边:“这下好了,你和儿媳妇可以一人一辆车了,上班方便。”

“其实,这些账单记录的虽然是普通家庭的一笔笔生活琐事,但从采购品种、数量、价格等的变化,着实见证了我们生活的逐步改善,祖国的日渐繁华。”刘江说。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绥德 家庭 账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