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4号线将打通全运快速通道 西安地铁今年实现8线齐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蒙 2021-03-02 07:04:35
[摘要]轨道交通标志一个城市量级,西安2011年进入地铁时代,2021年,地铁开通10周年。在客运强度方面,交通部公布数据显示,西安以0.84万人 天 公里位于全国第五名,仅次于广州、上海、深圳、北京一线城市。至此,加上一条机场城际铁路,西安轨道交通已然形成网状运营。

  轨道交通标志一个城市量级,西安2011年进入地铁时代,2021年,地铁开通10周年。至此,西安地铁已实现7线齐发,初步形成网状分布。开通10年间,西安轨道运营里程大幅提升,运营强度和运客量更是位居全国前列。

  由华商报主办的“爱西安迎全运”主题策划活动,正通过报纸、网络、官微和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全面展示西安城市发展和“迎全运”城市焕新面貌的系列报道,本期关注轨道地铁建设。

  西安轨道交通客运强度位于全国第五

  2021年初,交通部发布《2020年中国轨道交通里程排行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有44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33条,从各大城市具体数据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客运量数据与城市人口数量和经济实力息息相关。运营里程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重庆、杭州、青岛。西安仅以1公里之差位居全国第十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虽然运营里程仅排名全国第十一,但73103.8万人次的客运量高于武汉、杭州。运营里程达246公里位列第十的青岛,客运量仅为13908.8万人次,是西安的五分之一,也远小于运营里程位列其后的天津、沈阳、苏州和郑州,是运营里程前十五城市中客运量最小的。

  在客运强度方面,交通部公布数据显示,西安以0.84万人/天/公里位于全国第五名,仅次于广州、上海、深圳、北京一线城市。而在客运量方面也常年保持全国前十位。

  轨道交通网状分布

  为西安城市扩容

  2011年,西安地铁2号线的开通,标志着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成为全国第10个开通地铁的城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安已经开通1、2、3、4、5、6、9号线共7条线路,城市骨架也因此拉大许多,为西安发展夯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西安三线齐发,1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西安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最高纪录。地铁5号线东至“西安东站”,国家级特大火车站:集高铁、城际、地铁和普速客运列车为一体;西至“创新港”,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被看做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西交大样板”。全线开通后是西安最长线路,该线路是另一条东西大动脉,连接主城区与西咸新区,是西安城市区域的一大跨度。

  作为填补西安西南片区地铁空白,缓解西太路、锦业路及高新路沿线交通出行压力的地铁6号线,从西北工业大学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该线路的开通为高新三期中央创新区(CID板块)的发展插上翅膀,目前该区域已经聚集多家全国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已经营业,还有最为亮点的以“未来之瞳”为代表的超级商务集群和兰桂坊等商业配套。未来,该片区或将成为下一个西安的“上海陆家嘴”。

  地铁9号线西起纺织城站,东至秦陵西站,是一条兼顾通勤和旅游的城市外围轨道交通线路,是西安城市主城区向东北部区域延伸辐射的重要交通走廊,半小时通达西安主城和临潼新区,大大带动了临潼的发展。

  至此,加上一条机场城际铁路,西安轨道交通已然形成网状运营。

  据了解,西安现已全面进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建设,包含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等7个项目,计划2024年全面开通。其中,最为期待的是地铁8号线,大环线的建设将链接西安各条线路。

  地铁14号线将成为十四运观赛快速通道

  2月25日,西安地铁14号线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标志着地铁14号线进入运营筹备工作的关键时期,为6月底顺利开通做最后的调试准备。该线路西起北客站,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开通后,地铁机场线将与其贯通运营并更名为14号线。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建成后将从机场到西安北站、奥体中心和国际港务区贯通运营形成直达,实现真正意义上空港、高铁和陆港的串接效果。将成为连接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对提升轨道交通网络通达性,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顺利召开具有重要作用。

  第十届全运会即将召开,西安作为主会场,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为保障全运会顺利精彩召开,为迎接全国各地游客观赛,便捷的轨道交通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出行保障。

  华商报记者 杜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建设 国际

上一篇:白鹿原景区致歉“大碗宽面”:15元四根份量不足 停业整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