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将离陕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来看看委员们关注哪些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02 23:15: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

3月2日下午,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在离陕赴京前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祁志峰委员说,他今年关注的有知识产权保护、乡村振兴、种业发展、党史教育、就近入学以及和网络文学发展等方面。“我最注重的提案有三个。一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这几年发展迅速,但相比于有些国家还处于高速追赶过程中。从国家层面来讲,不光要加深知识产权保护,更重要的是希望全民都要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二是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更加生动地上好党史课。我认为党史学习应借助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把党史教育搞得更深刻更生动。三是关于乡村振兴中种子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推动发展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如何把种子研发、保护、推广做好,助力十四五以及乡村振兴。”

巩富文委员说,他准备带上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关注的范围包括数字人民币试点、黄河经济带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法》等。他建议,数字人民币试点应“抓顶层、重普惠、防风险”,应把黄河经济带当作“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来培育和打造,应该从国家战略层面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法中应当尽快引入联合商标制度。

李香菊委员说,今年全国两会她主要关注的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拼技术、拼人才,而拼技术的背后实际上拼的还是人才。”所以她有个提案,就是如何加大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来增加高科技人员的股权激励,完善我国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制。她的第二个关注点是新经济。她说,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未来也是一个制高点,所以她的另一个提案是关于应对数字经济挑战,提升我国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建议。

颜明委员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了10个提案,其中经济类和法律类的比较多,此外,他关注的还有教育问题。“现在各种补习班抢占了学校授课时间,什么早中晚、礼拜天,可见教育产业化已经到了什么程度。我们不是反对培训机构的存在,培训机构应该教学生在学校没有学到的,或者说延伸的一些东西,但现在培训机构和学校在抢生源,确实危害非常大。搞得家长现在是第一消费住房,第二消费教教育。从孩子3岁开始到18岁毕业,这15年负担非常之大,家长深恶痛绝。所以我今年提的提案就是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审查监督。”

高洁委员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她提了一些提案。“通过这次疫情能感受到中医历史文化的悠久。中医在治未病、治慢病方面不仅有成效而且代价低。现在看来,西医是治结果的。但最好不要有病去治病,而是应该治未病,让我们少得病,中医在这方面就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中西医结合和取得了很大成效。所以我觉得,中医产业国家已经非常重视,已经出台了中医法,在后续发展方面还会有许多东西要落地,还有许多需要去完善的地方,所以在这方面我一些具体建议。关于教育,我觉得青少年心理成长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考上好的学校,可是在孩子心理成长、心理辅导这方面还需要去完善。”

据悉,3月3日上午,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将乘高铁离陕赴京。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委员 两会 关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