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陕西首要任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3-03 18:11:45
[摘要]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从发展目标、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文件内容。

3月2日,《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从发展目标、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文件内容。

十四五期间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11项重点任务

李生荣介绍,《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陕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完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以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为重点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11项重点任务。

此外,还重点介绍了能源大省陕西在“十四五”期间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3%,形成主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

西部科技创新港“两链”融合示范区方案将公布

“十四五”期间的首要任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李生荣说:“一是突出基础创新,推进陕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科技原创‘策源地’;二是突出‘两链融合’示范,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在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到202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实施创新型企业上市、创新人才创富“双百工程”,到2025年力争实现100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实现100位科技领军人才创富;四是突出协同创新;五是突出创新平台支撑。”

李生荣重点介绍了推动西部科技创新港“双链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使西部创新港成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并透露2021年,陕西省将出台《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两链”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陕西有优势的创新驱动型产业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光电子产业进行部署,形成产业集群引领先进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

咱关心的收入、教育、养老 “十四五”这样规划

此外,李生荣还介绍“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全省人民规划部署了6件大事。

一是提高居民收入,通过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十四五”期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年均增长7%,高于经济总量增长速度1个百分点。

二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下限,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00万人。

三是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毫不动摇,我们要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攻坚,到2025年全省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均达到50%;五年新建500所左右中小学。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实施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加强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

四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制和保障制度。

五是深入实施健康陕西建设行动,完善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六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和互助型养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省建设500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康复护理床位新增1万张。

构建“一主五廊”中欧班列长安号被“点名”

李生荣介绍,《纲要》提出以亚欧大陆桥陆路通道为主、以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为辅,发挥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作用,统筹各类运输方式发展,高效串联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和节点,完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网络,构建“一主五廊”通道空间布局,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黄金通道”。

“一主”,即贯穿国内东西,向外连接中亚、南亚、西亚、欧洲、东亚、北美等区域的主通道;“五廊”,即由西安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内蒙古五个方向延伸,覆盖国内主要经济活动地区。

他同时介绍,在建设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过程中,着重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重要战略通道作用,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加强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境外物流设施布局组网,到2025年,集结号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万标箱,货运量达到400万吨,建成投用10个海外仓。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五 首要 任务

上一篇:陕西:今年为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助听器一万台 18周岁以下可双耳验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