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短期内难缓解!芯片短缺蔓延至手机领域 今年新品少价格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21-03-04 07:15:57
[摘要]今年以来,在汽车领域持续蔓延的芯片短缺,目前已传导至手机领域。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公开表示,今年芯片极度缺货。

  今年以来,在汽车领域持续蔓延的芯片短缺,目前已传导至手机领域。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公开表示,今年芯片极度缺货。

  事实上,这种缺货不仅仅是手机中央处理器芯片,而是从内存到各类芯片的全方位缺货,这将导致今年新品手机上市和价格都会受到影响。

  手机芯片缺货涨价

  周边配件跟着涨

  春节后,汽车芯片缺货引发的蝴蝶效应已蔓延至手机领域。业内专家李睿表示,去年年底到现在,芯片紧缺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全球芯片产业链正在重建,同时汽车产业对芯片的需求造成挤压效应,目前已传导至手机产业链,对于手机终端的影响来说,4G手机产品首当其冲,其次是中低端的5G手机。

  据悉,目前的这种缺货不仅仅是手机主芯片,一些手机配套的传感器和一些辅助芯片也面临着缺货难题,缺货已经从主芯片蔓延至其他手机芯片以及小料上,从而推高了这些零部件的价格。

  根据群智咨询最新数据预测,今年一季度末,摄像头模组的价格预计上涨6.5%左右,预测二季度有可能会再度涨价。而在手机存储器方面,由于终端品牌需求的集中上调,二季度嵌入式存储器价格也将提前步入涨价通道。群智在报告中指出,二季度存储器均价预计上涨5%-10%,内存均价预计上涨7%-12%,二季度UFS闪存也将面临涨价风险。

  短期内缺货难缓解

  今年新品少价格高

  当下的手机芯片和配件价格上涨趋势是否会长期存在?对于今年的新品会有什么影响呢?

  对此,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今年手机芯片短缺目前来看是阶段性的,前期几个手机大厂都在屯货,把市面上的库存都清空了。现在受疫情影响,供给短期内满足不了,同时手机芯片产能的扩张弹性较小,投资周期也较长,所以缺货情况预计会持续较长时间。

  李睿表示,由于芯片代工厂的供应短缺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其他半导体部件的供应问题可能会影响移动设备的需求。手机整体产线产能都会下调,但今年手机新品上市日期不会推迟,只是市场供应量会减少,在手机成交价格方面肯定是随市场规律走,涨价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售的近百款5G手机中,主力依然是1500元到2500元档位的产品。业内专家周晨表示,从整个产业链来说,最缺的是5G入门级芯片。5G千元手机原本计划在去年第四季度大规模上市,但受到疫情以及供应链芯片缺货等因素影响,导致5G千元机规模上市推迟。目前从芯片厂商的芯片类型来看,适用于千元机型的5G芯片紧缺,这将导致今年5G手机整体渗透率下滑。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芯片 手机 价格

上一篇:5年亏损58亿!蘑菇街营收下降超四成 过度依赖直播或成主因 下一篇:考试时关机手机闹铃响起考生被禁考3年,法院:关机也属作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