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莲湖区将试点家庭病床服务 采取按床日付费医保结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3-04 19:29:20
[摘要]目前,西安市在保障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目前,西安市在保障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3月4日下午,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医疗保障专场)上,西安市医保局局长张军表示,2021年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将以“制度创新、待遇提升、服务优化”为原则,以5项制度改革创新为抓手,助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保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针对不同类型医养结合机构,出台针对性措施扩大医保定点范围,确保经评估后符合基本医保医疗定点条件的100%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同级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报销政策,同时简化申报医保定点审批流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二是扩大老年人康复项目和医保支付范围。将提请省级医保部门支持,将更多老年人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新增按床日付费病种,使其总数将达到16个,更好地保障老年人享受待遇。

  三是建立健全家庭病床医保支付政策。近日西安市医保局已会同市卫健委制定出台了《西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指导办法》,结合家庭病床收治老年患者的特点,采取按床日付费结算方式,保障老年人家庭病床的医保需求。今年将在莲湖区开展试点工作,随后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四是提升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水平。聚焦老年人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采取多渠道措施解决老年人办理医保经办业务。一是借助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种介质一站式办理医保业务;二是通过服务平台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三是合理布局各医保经办服务办事大厅服务老年人办事环境,配备引导人员,设置现场接待窗口,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服务,推广“一站式”服务。

  五是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今年西安市医保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以建立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为契机,研究建立长期照护服务项目、标准、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探索设计符合西安市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 家庭病床 服务

上一篇:阿尔兹海默症和硬皮病纳入西安城乡居民慢性病范围 下一篇:注意!未来2小时西安有大风阵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