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重磅官宣:新筑站4月1日起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21-03-04 23:14:04
[摘要]2021年4月1日起,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将正式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

  

GQUjSV8myL4uarIj.jpg

  2021年4月1日起,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将正式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此举标志着车站所在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全面融入全球铁路网络体系,对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打造陆港型多式联运铁路物流枢纽,助力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经西安市人民政府建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请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后于3月3日下发更名通知。

2.jpg

  新筑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主要办理整车、一站直达整零及集装箱等货物装卸业务。自2006年建站以来,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只能办理列车会让、没有货场不能办理货运业务的四等小站,发展成如今拥有53条线路的一等站,依托西安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一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

  新筑站简要发展历程:

  2006年9月新筑站建站,车站共计7条线路,车站只办理行车组织作业。

  2008年9月,新筑站货场(南货场)项目,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开工建设。

  2010年4月新筑站南货场正式开通,增加9条货物线,共计16条线路。

  2010年12月,新筑站业务办理增加整车、一站直达整零及集装箱等货物装卸业务。

  2013年,新筑站开办“中欧班列”货物始发业务,同年11月,始发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首趟国际班列。

  2014年12月,新筑站到发线新增4条,共计20条线路。

  2018年9月,新筑物流基地正式开通,新筑站线路增加至53条。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新筑 西安国际港 全球铁路网

上一篇:西安将开展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 门诊慢性病直接认定结算 下一篇:西安香椿一斤最贵卖到45元 这两天价格回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