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把黄河经济带打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05 08:25:15 编辑:张佳萌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巩_副本.jpg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提交提案建议:在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极粤港澳大湾区、第二极长江经济带、第三极京津冀经济圈之后,把黄河经济带培育和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引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巩富文委员介绍,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极是粤港澳大湾区,包括珠三角经济区,深圳特区、广东自贸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经济增长第二极是长江经济带,包括长三角经济区,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华中经济区、重庆成都双城经济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是京津冀经济圈,包括滨海新区、雄安新区。

  那么,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在哪里?巩富文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先后五次考察了黄河流域河南、山西、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

  黄河经济带可分为四个经济区

  几字湾经济区中心是西安

  巩富文委员介绍,黄河经济带包括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区,可以分为四个经济区:青川甘经济区、黄河几字湾经济区、中原经济区、黄河三角洲经济区。

  青川甘经济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黄河流域范围,区域经济中心是兰州。

  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是指黄河经由陇东、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五省区所形成的几字湾地带。其地缘范畴包括5省区接壤地带的20个市县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简称“20+1”地市(盟)。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综合能源基地,被称为“亚洲的鲁尔区”。区域经济中心是西安。

  中原经济区主要是河南省,区域经济中心是郑州。

  广义的黄河三角洲是指山东省沿黄河区域,区域经济中心是济南。

  巩富文委员分析认为,黄河经济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而黄河几字湾经济区,则是黄河经济带的核心区。

  将黄河几字湾经济区建成“能源航母”的条件已成熟

  巩富文委员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战略意义是在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其中,黄河几字大湾区资源富集,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储量约占全国的50%,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建设,这一区域已经具备了大资源富集、大产业聚集、大交通格局、大城市依托、大生态支撑、大开发经验、大文化背景等优越的开发条件。高起点、高水平、大规模建设黄河几字湾经济区,将其建设成为我国“能源航母”的条件已经成熟。黄河几字湾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应是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区、国家能源资源低碳利用技术示范区和先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需要做好几件事

  巩富文委员认为,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要把黄河经济带建设成为全国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建设,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黄河几字湾经济区要学习德国鲁尔区经验,重视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煤转电,建设坑口电站。“十四五”期间应适当限制、适度发展煤化工。

  要把黄河几字湾建设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试验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新兴产业基地。新能源、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战略转型就要转为低碳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体系、新能源体系。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三管齐下。

  要发展黄河经济带城市群,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西安在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中,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线城市。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发展,应发展陕西自贸区、宁夏自贸区、山西自贸区,享受上海自贸区的优惠政策。

  要实施科技引领。黄河经济带各省区正在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攻克高端芯片、高端服务器等新一代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克新材料、新能源核心技术。应发挥黄河经济带高校科教资源优势,建议引进人才在黄河经济带设立新能源学院,开设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利用、储能技术、智能电网、环境保护等专业,对黄河经济带发展、对西部大开发、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还要发展新型智库,深入开展黄河经济带研究。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经济带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