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拉面哥"想通了:想一直红下去 帮村民过好日子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03-06 09:33:21 编辑:胡泽鹏 作者:曾凌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3月5日讯(记者曾凌轲 发自山东)因为拉面卖3元一碗15年不涨价,山东临沂费县梁邱镇的村民程运付火了。2月下旬,抖音上拍摄其拉拉面的两条视频播放量已经破亿,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拉面哥”。以拉面哥为主题的词条每天出现在抖音搜索热榜上。不过,走红之后,拉面哥家门口每天都聚集了数百网红直播,一度打扰到其正常生活。拉面哥也曾因精神压力太大而对着镜头流泪。


3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程运付位于梁邱镇的家中,与拉面哥进行了对话。

把人情看得比钱重

极目新闻:走红之后,最近的生活是怎么安排的?

拉面哥:有集市的时候出去拉拉面,没集市的时候就在家里。隔一段时间去院子里跟大家打个招呼,让大家注意安全。前一段时间有粉丝多给我转了钱,我就自己家门口拉拉面免费请大家吃。

极目新闻:爆红的那两条视频其实不是第一次有人拍摄您,但就是那条火了。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拉面哥:那两条视频问出了我的心声。之前也有博主来拍我,但问题有的比较复杂、比较绕,我没那么多要说的。但是这次博主问我为什么不涨价,一下问到我心里了。我也说过我把人情看得比钱重。

极目新闻:你怎么理解人情?

拉面哥:钱花没了就没了,人情是一直在的。

极目新闻:集市上其他拉面是什么时候开始涨价的?

拉面哥:2014年、2015年左右,有的涨到4块,有的涨到4块5一碗。我问过来吃拉面的顾客,年轻人还好点,老年人接受不了涨价。其实之前3块的拉面里还有肉,后来肉涨价了。我说不放肉行不行,老人说不放肉也行,能吃饱就好。

开始不习惯现在想通了

极目新闻:你曾说过在家门口直播的网红让你精神压力比较大,这几天心情怎么样?

拉面哥:现在想通了。之前流泪是因为有人问到我之前的经历,之前比较苦。刚开始拉拉面的时候要想怎么让客户信任我,怎么让大家喜欢吃我的拉面。还有一次哭是刚开始网红们来我家门口直播,我不习惯。现在想通了,大家也是从全国各地来支持我的。有的粉丝来了没吃到拉面,也没见到我,我还挺不好意思的。

极目新闻:网红直播打扰到你的生活了吗?

拉面哥:这些网红早上六七点开始直播,晚上10点多也就结束了,不打扰。我也理解他们,跟我拉拉面一样,他们也是为了生活。他们直播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愿意代言家乡

极目新闻: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拉面哥:继续拉拉面,我对拉面有感情。拉面也要用心拉才好吃。

极目新闻:你现在也是有影响力的人了,有什么心愿吗?

拉面哥:希望能做些好事、对社会有益的事。之前电影《失孤》的原型郭刚堂来我这里,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他走失的儿子的信息。这两天,我还在帮我邻居找他走失的老父亲,十年前走失的,现在还没找到。最大的心愿是能帮我们村里的人过上好日子,传播我们沂蒙精神。

极目新闻:现在有公司找您签约吗?

拉面哥:没有。我不想跟商业公司签约。如果是政府希望我能代言家乡,传播沂蒙精神我是愿意的。

极目新闻:你理解的沂蒙精神是怎样的?

拉面哥:朴实、勤恳、善良。

极目新闻:你觉得你还能红多久?

拉面哥:不知道,没想过。

极目新闻:你希望能红多久?

拉面哥:希望能一直红下去。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拉面哥 村民 网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