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城南六区实现政务服务跨区通办 主要涉及税务和公证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车阳阳 2021-03-07 06:57:59
[摘要]城南实现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真正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

image.png

  城南实现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真正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

  3月5日,西安城南“跨区通办”签约仪式在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雁塔区与高新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长安区通过开展政务服务“跨区通办”, 打破地域阻隔、打通信息壁垒,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拓展通办事项范围,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就近办”提供更有力的服务支撑,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至此,西安市南二环以南区域2600平方公里土地上75万市场主体将享受到异地办事的便利便捷。

  192项业务实现“城南通办”

  “跨区通办”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邮寄送达”的服务模式,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区通办窗口,配备专业帮办人员,申请人可跨区域就近递交申请材料,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复杂事项,办理结果免费邮寄,不需要再“来回跑”。

  “目前城南六地交叉就业、定居的情况较多,企业和群众对于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通办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前期我们组建了城南通办工作专班,逐一到相关区县(开发区)开展对接座谈,税务、公证、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响应,目前梳理出第一批192项跨区通办合作事项,主要涉及税务和公证两大类高频事项。”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丁雅玲介绍:“以雁塔和曲江新区‘城南通办’为例,雁塔和曲江新区两地在地理位置上相邻相交,尤其处在两区交界处的群众和企业经常分不清应该在哪里办,推出‘城南通办’后,这部分群众和企业就可以选择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真正为群众提供便利

  本次通办事项中发票领用、发票验旧等多项业务可在通办区域内的任何一台自助终端机办理。线上,可在任意一地登录业务系统,将申报材料线上推送给审批部门进行在线审核,办事结果实现实时推送、在线审批,并配备专业帮办团队,主动协助群众开展网办申报,实现“一地办理,多地通用”。

  同时,6家行政审批局建立了“城南通办”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工作会,就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并商讨出解决方案,确保“跨区通办”落地落实,真正为群众提供便利。

  据了解,城南政务服务跨区通办工作由雁塔区牵头组织,总结去年“四省六地”“跨省通办”工作经验,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方便群众办事。雁塔区将在目前的192项通办事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事项范围和数量,在社保、养老、公积金、食品药品、医疗教育许可等民生事项逐步开通城南通办。

  文/图 记者 车阳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城南 跨区通办

上一篇:未来三天西安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3℃ 下一篇:西安22位女性 获“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