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厕为啥总排队?记者实探宝鸡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例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3-08 16:00:14 编辑:二三里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很多公共场所,如旅游景点、大型商场、交通枢纽地带,男性基本不用排队,而女性入厕等待时间很长,男女厕所现状形成鲜明的反差。近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走访了宝鸡市各大商场、商业街、公园等地实地探访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例的那些事。

IMG_2888.JPG

  商场、商业街:女厕排队是常见现象

  记者走访了位于宝鸡市经二路、金台大道、高新大道的几座大型商场和商业街。记者看到厕所设置都差不多。每层设置有厕所,有的还不止一个。商场里的厕所男女厕位相同,男厕还设有小便池。

  “逛商场的女人比男人多,尤其是周末、节假日,人流量大,女厕所外排队很正常。另外,女厕门口还能看到不少给女同志拎包的男同志。”一名保洁师傅说。正在逛街的小姑娘市民告诉记者,宝鸡银泰城的厕所比较多,排队一般不会超过五分钟。

IMG_3089.JPG

  写字楼:急起来不得不占领男厕

  在金台大道一写字楼内,除过一层到五层是商铺,从六层开始直到顶楼每层都有公厕。男女厕蹲位都是2个,但男厕多了一个小便池。记者走访时,恰逢20楼男厕里走出一位女士,另一位女士在男厕门口把风。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对方笑着说,女厕所要排队,因为赶时间,所以让同伴帮自己看着。

  “没办法,人有三急嘛!”这位女士说,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进男厕如厕了,尤其是去景区,男厕经常空着,女厕前排长队,所以适当地利用男厕可以节省排队时间,也可解燃眉之急。

  公园、路边公厕:厕位一般都够用

  在渭滨团结运动公园内来锻炼的市民不多,去厕所不需要排队。公园一保安说,公园厕所数量较多,即使在节假日,来逛公园的市民比较多时上厕所也基本不用排队。“都挺多的,够大家用。”

  在金台区宏文路一处公厕,男厕蹲位10个,小便池5个,女厕蹲位13个、蹲位比1:1.3。

  “这个公厕干净,每次来的时候基本不用排队,够用。”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女士基本一周有三四天都会带孩子外出散步,期间经常使用此处公厕。

IMG_2931.JPG

  官方解析宝鸡公厕男女蹲位1:1.3

  记者从宝鸡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科了解到,他们管理的市政公共厕所207座,以前公厕的蹲位比例是1:1。后来管理部门发现一个问题,男厕内人不多,女厕内却排长队,于是新建的公厕男女蹲位按照1:1.3来建设,比如建10个男蹲位,就建13个女蹲位。

  2005年《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 14-2005》的规范里提到,男蹲(坐、站)和女蹲(坐)的比例基本是1:1~2:3,在2016年,住建部发布修订后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在新建和改建厕所时,按照3: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严格按照新标准提升女性厕位比例。

  那么,为什么宝鸡市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多数不达标呢?一些相关单位坦言,新建公厕执行新规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很多厕所是多年前修建的,改建起来成本费用高,有的受场地限制不具备改扩建的条件。

  “2005年之前的按照老标准,2016年后商场、超市等建造的公厕都是按照新标准建立的。”据宝鸡市建设设计院一工作人员介绍,以后市民如厕问题,尤其是女性公共厕所排队问题会逐步改善。

  市民呼吁: 希望公厕设置多多考虑女性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两性小解时在厕所中的平均停留时间为:男性为39秒(±6秒),女性为89秒(±7秒),即女性的如厕时间平均为男性的2.3倍。

  为啥女性厕位需求量大?采访中多数人觉得,可能是女性如厕比男性“麻烦”。有的女生穿穿背带裤等复杂的衣服,有的还要在厕所化妆,女性还有生理期,所以女人上厕所时间就长。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表示,希望公厕设置多多考虑女性 。

  市民小刘表示,公厕标准就应当重视女性,才是真正的从实际出发,对女士们的关爱。

  新妈妈小何表示,出门除了挤公交外,最怕的就是上厕所要等,希望公厕设置时不仅要数量多些,还应当考虑哺乳和带孩子的女性。

  除过女性,不少男性也赞同增设女性厕位,将资源让给更有需要的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公共场所 男女厕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