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关注网约车 聚焦出行安全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08 07:02:02
[摘要]在今年两会上,网约车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之一。有代表、委员就网约车以及网约货车提出了建议。

  现象观察

  近年来,物流平台、网约车行业蓬勃发展,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物流需求与出行需求。网约车行业蓬勃发展,网约车司机数量日益增长。调查显示,通过网络平台快速搭建起供需双方对接渠道,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为社会特别是青年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目前,网约车行业的突出矛盾有劳动关系难以界定、参加社保受到限制、存在较多安全隐患、运营合规化存在障碍等,其中安全隐患问题尤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发生的“23岁女孩货拉拉跳窗身亡事件”更是一度成为热点话题,让网约货运行业安全问题成为热榜话题之一。

  两会话题

  在今年两会上,网约车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之一。有代表、委员就网约车以及网约货车提出了建议。

  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迎新:

  建议网约车司机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试

  为加强网约车行业管理和从业青年的社会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通州法院副院长李迎新提出了4点建议。

  1.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议人社部门建立包括网约车司机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统计制度,为其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登记、缴费、核查和待遇领取等提供基础信息服务。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拓展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等管理要素,赋予平台企业相应的法律责任,逐步建立“非标准劳动关系”的社会保障制度。

  2.深化行业监管改革。建议交通部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适当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科学界定监管部门、网约车平台、司机、消费者责任,建立以信用机制为基础的事先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追溯的监管链条。重点监管涉及公共安全的环节,包括网约车安全情况、网约车司机驾驶资质等,实行网约车强制保险制度。限制平台对网约车司机的“霸王条款”,完善行业反垄断法规。

  3.强化平台应尽责任。进一步明确平台主体责任,细化网约车安全运营标准,严把车辆、司机安全关。规范网约车司机评价、奖励、晋级等细则,完善其申诉渠道、信用机制。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安全运营、沟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开展网约车司机身体和心理健康测试,实施每月运营日上限、每日运营时间上限和强制短暂休息等制度。

  4.优化职业发展环境。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不少网约车司机的“逆行”事迹受到百姓交口称赞。建议相关部门、新闻媒体加强对网约车司机的关注,客观、全面宣传他们爱岗敬业、奋斗创业、服务群众的新时代劳动者形象,让他们得到更多参与评选表彰、职业发展、个人成长的机会。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

  建议提高网约货车准入门槛

  设偏离路线预警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建议:

  1.完善网约货车相关政策法规。目前,我国对网约货运平台的监管法律法规大都存在法律效力层级低、内容过于笼统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细化网约货车发展的法律法规,规范网约货车经营行为,明确界定网约货车与乘客之间的法律关系,对网约货车行业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依法实行许可管理。

  2.提高网约货车准入门槛。对网约货车驾驶员实行严格准入制。

  3.平台企业应设立安全预警制度,强化网约货运安全保障功能。加大力度监测货运车的运营线路,设立偏离路线预警、全程录音录像和“一键报警”按钮。对于运行中偏离路线的情况进行监控跟踪,并及时制止,以防止发生危及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

  4.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安全监管体系,对严重违法失信网络平台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综合北青报、工人日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网约车 出行 安全

上一篇:华商报植树节活动正在报名中 3月13日一起去踏青植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