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靓登场·第②期 | 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落地”陕西?看参会委员献计!

来源:各界新闻网 时间:2021-03-08 10:00:3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6日19时,在省政协办公厅组织的第二场“陕靓登场”视频连线采访活动中,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徐明非、霍学喜等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和我省媒体记者“云对话”,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如何推动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视频:“陕靓登场”第二场 ▼

   

  (视频:各界导报 康鹏 马卓 鱼哲婧 马伟东)

  今年是“陕靓登场”活动举行的第二年,尽管形式等细节上略有调整,但始终不变的是委员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和高涨的履职热情。委员通过“云”连接与媒体展开交流,传递民生关切,彰显为民情怀。

  关键词一:民生

  进一步增强幼儿教育普惠率

  徐明非: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聚焦“入公难”“入私贵”等现实问题,不断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让更多城乡孩子享受到高质低价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让百姓切实享受到“普惠红利”。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说,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要解决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入园难问题,必须从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入手。通过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增强幼儿教育普惠率。“西安市在新建小区配套建设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不断加强三岁以下托儿机构建设,争取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聚焦陕西自身短板,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徐明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陕西要在自贸区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际交通枢纽等方面作出更大作为。“我们希望未来在西安建设一条城市高速环线,把高铁南站和东站、西安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联通起来,带动长安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联动发展,形成西安都市圈大格局,进而促进西安高质量发展。”

  直播带货让农产品销售实现“精准化”

  霍学喜: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疫情之下,电商直播带货为许多传统行业打开了一扇全新“窗口”,也让更多农产品走出“深闺”,远销海内外,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谈及电商直播带货,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说,这种新型电商平台突破了传统互联网交易模式,它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决策等系统搭建起来的一种新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农产品的供给端和需求端,再对双方进行匹配,从而更好地推进商品销售。

  直播带货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电商直播带货其实是一种新型的‘互联网+’模式。”霍学喜说,直播销售中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很难把控农产品的质量。此外,一些零散的直播带货因为小规模交易,会出现物流成本高、过度包装等问题。

  “直播带货将会促进供给端和需求端实现有效配给,也是未来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鉴于农产品的特殊性,霍学喜建议,网络销售还应关注物流机制、质量管控、技术保障等重要环节,可适时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模式,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

  

\

  3月6日,省政协“陕靓登场”第二场云采访活动现场 (各界导报记者 杜静波 摄)

  键词二:未来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引擎

  王茜: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数字中国建设要求。

  “报告明确提到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对于陕西来说,‘十四五’规划也明确了‘数字经济’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强劲引擎的地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茜表示,陕西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形成一些自身优势,但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王茜建议,陕西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丰富、人才众多优势,培育一批在数字治理、深度挖掘、价值利用方面的高端人才,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人才基础和发展后劲。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健康码”已成为每个人的“健康身份证”。随着“健康码”的普及,也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能发挥什么作用?王茜建议,在后疫情时代,可以考虑把健康码从“应急码”拓展升级到“市民码”,实现卡、证、码融合,这也有利于城市治理。

  打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组合拳”

  李香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对促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说,目前陕西科技体制改革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发展不相匹配。

  李香菊表示,推动科技改革创新,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重点围绕科技创新能力、活力、动力和环境提出一系列具有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形成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组合拳”。

  李香菊建议,要减少行政干预,破除地方和行业保护,建立开放协同的创新要素配置机制,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进一步打破部门政策壁垒,推动创新资源高效流动;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科技和金融财税政策结合机制,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

  3月6日,省政协“陕靓登场”第二场云采访活动现场 (各界导报记者 杜静波 摄)

  关键词三:改革

  激发国有企业市场活力

  张义光: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认为,要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陕西国有企业占比较大,深化改革任务尤为艰巨。”张义光说,要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必须激发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培养一流企业;同时,加大国有企业上市力度,提升国有企业资本证券化率,通过上市提高企业治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企业如何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张义光认为,陕企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多向发达地区学习经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走出去,加大研发力度,加大企业重组,聚焦主责主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界导报首席记者 李荣 实习记者 闫智



来源:各界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