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妇女节快乐!“三八”和“妇女”是今天最美的词语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3-08 11:41:4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也称“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

今天的节日,是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中丧生的140多名女工,是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国际妇女节是妇女创造历史的见证,是全世界妇女的节日。来自五湖四海的妇女们尽管被不同的国界、种族、语言、文化、经济和政治所区分,但在这一天,能够同时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让人们再回首那九十年前的为得到平等、公正、和平以及发展所做出的斗争。

4LwxL6qXPGRgF3oe.jpg

微博网友评论

不过现在有很多人似乎不太乐意过这个节,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妇女”这个称呼在汉语中的“槽点”似乎略多。

不少人表示,“妇女”一词,听起来就有一个“穿着和自家棉被同款花色保暖睡衣、邋里邋遢、不施粉黛还吸着拖鞋”的人形立牌出现在脑海中。

而“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在近几年被创造出来并大肆渲染,除了商业推波助澜外,很大程度上是觉得“三八”和“妇女”听起来没那么舒服。

IbxYSoUXzY871Tca.jpg

商家发送的“女王节”促销短信

官方辞典中,妇女的定义是成年女子的通称,在司法解释中,定义14岁以上的女性称为妇女。“女生”蕴含的是校园里关于青春的美好之情,这种青涩懵懂脱离了女性的成熟与伟大;“女神”体现的是一种高高在上、受众星捧月之势的触不可及,这种华丽姿态脱离了劳动女性的脚踏实地;“女王”表达的是至高的权力与优越的阶级,其剥削的历史意味更难传达今日女性身上的闪光点。

hNQf2iQPqxfSFmjS.jpg

校园里延伸出了“女生节”

此类的种种称呼,都不似“妇女”更完整地刻画出女性光辉和节日深刻意义,它所体现的是历史长河中每一名女性无私伟大的奉献以及自强自立的斗争,是一种无差别的歌颂。

事实上,我们不愿意将女性划分为女生和妇女,我们不该认为妇女一词有什么不好听,我们必须充分地尊重每一个年龄、阶层里的女性,并真诚地认同、赞美她们的魅力,以及她们身上永远无可替代的力量。

我骄傲,我是妇女,今天是我们的节日。(/王莉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三八 妇女 褒义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