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布2021年市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 健康医疗关注度最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3-08 14:47:58
[摘要]近期,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西安市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

  近期,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西安市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

\

\

\

\

\

\

  西安:聚焦民生热点,关注百姓需求——2021年西安市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公布了很多内容。

  送走极不寻常的2020,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西安市民有哪些新年愿望?对民生改进又有些啥建议?岁末年初,市统计局开展新年“心愿”民意调查,调查对象为13个区县和7个开发区18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调查内容涵盖群众收入、基础教育、健康医疗、养老、住房保障、交通出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就业创业、文化旅游和社会治安等11个方面。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该项调查采取网上填报方式,市民通过“西安统计”微信公众号、西安市统计局官方网站、腾讯政务陕西网、市区(县、开发区)两级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参与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536份。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增长,市民对民生问题的关切和诉求呈多元化、差异化特点,但最受关注的领域相对集中。本次调查11个民生领域中,健康医疗、群众收入和基础教育关注度位居前三位,成为2021年西安市民最关注的三大民生热点。

\

  反映民生领域新期盼。健康医疗方面,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领域,健康医疗一直备受瞩目。特别是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市民对健康医疗持续关注,关注度为50.8%,居首位。鉴于陕西省三甲医院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西安市,因此,市民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大医院的挂号难和住院难问题,占比为66.3%;二是医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问题,占比为59.1%。此外,对于提高重大疾病报销比例,农村居民关注度也相对较高,占比为51.2%。

  基础教育方面,2020年是西安基础教育大提升的一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市民高度关注。目前,基础教育方面市民的期盼主要集中在扩大优秀教师队伍和合理划分学区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59.8%和57.8%,尤其是城镇居民对这两方面期盼更高。此外,农村居民对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期盼明显高于城镇居民。

\

  群众收入方面,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调查显示,市民期盼主要集中在提高基层和一线人员待遇、提高收入增长速度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65.2%和58.1%。随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进一步实施,西安农村居民收入明显提升,但目前主要还是以经营性收入为主,来源相对单一,和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居民对拓宽收入渠道的期盼更高。华商报记者 黄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调查 报告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想享受妇女节半价 男扮女装进游乐场被识破 下一篇:西安2月份房租租金环比下降0.22% 均价27.66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