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内单体建筑最大跨度空中连桥提升到位 十四运又一配套项目完成关键节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08 18:16:1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晓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8日6时18分,灞河东岸、西安奥体中心西侧的西安城市展示中心(简称“长安云”)项目高32米、跨度150米的空中连桥提升到位,这也是国内单体建筑跨度最大、体量最大的空中连桥提升工程。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系列公建项目由“长安云”(城市展示中心)与“长安乐”(文化交流中心)组成,是十四运重点配套设施。总占地271亩,总建筑面积29.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5亿元,用钢量达7万吨。其中“长安云”项目将建设科技展示中心、规划展示中心,中间有一条150米长的空中连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安奥体中心周边的又一亮点,也将成为西安地标性城市核心功能建筑。

  “连接南北两馆的空中连桥跨度 150 米,重约 4200 吨,整个连桥在地面拼装完成后提升至32米高空,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最大跨度、最大体量的连桥提升。”项目钢结构总工程师陈萌介绍,这相当于要吊起一座10层的小楼,难度颇高。因为钢结构桥体结构复杂,重力、温度、天气等因素均会对桥身产生影响。项目团队采用了“多点液压整体提升技术”“复杂节点BIM深化设计技术”等行业先进施工技术。利用18个液压提升器,先将连桥整体离地100毫米,静置12小时确保桥体结构安全。提升过程中,通过安装在桥体上的多个传感器,确保误差在可控范围提升到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中建科工等参建单位的全体员工春节无休,组织现场15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抢工,最终确保空中连桥安全、高效提升到位。

  此举标志着“长安云”项目中技术难度最大、最关键的节点已经完成,为接下来的外立面施工奠定基础。西安国际港务区交通住建局局长助理张雪玲表示,国际港务区将与项目施工方一起,全速推进“长安云”“长安乐”项目建设,确保在十四运召开期间,大家能站在这座连桥上远眺奥体中心,欣赏“云横千里,水天一色”的美景,感受西安的全新城市形象。

  华商记者 魏晓飞 通讯员 王惠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云 长安乐 奥体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