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咸汤面为何在西安惨遭“滑铁卢” 咸汤面该如何走出铜川?

铜川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3-10 09:52:23
[摘要]耀州咸汤面是耀州最有影响地特色小吃,历史悠久,众人皆知。我们虽然是农村人,隔三差五也要专程到县城美美吃一碗。

  耀州咸汤面是耀州最有影响地特色小吃,历史悠久,众人皆知。

  

11.jpg


  我们虽然是农村人,隔三差五也要专程到县城美美吃一碗。

  我大儿子一家三口特别爱吃,他们每次回来和离开老家路过县城都要饱餐一顿,我每次去西安也要给他们一家捎上三大碗,以饱口福。

  我很早就有一种想法,能否将耀州咸汤面推出去。

  正好在2004年离开工作岗位后,想干一点事。首先就想到了耀州咸汤面和耀州窝窝面,把它们推广到西安去。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就到县城里找了几个知己朋友了解一下情况,得到的结论是:很难。

  理由是之前已有两位耀州人先后在西安开了咸汤面馆相继失败告终。

  究其原因,一是把耀州咸汤面制作工艺原样的拿到西安卖,西安人看不贯吃不贯;

  二是因咸汤面是素食,价格卖不上去,都是亏本生意。

  

\


  在总结前两人经验和教训后,我自己并没有退缩,而是下定决心,以第三个人的身份在西安拼一次。

  我首先找到了耀县东街原老咸汤面馆创办人,用她们家的调料,又聘用其儿媳妇掌勺,以确保咸汤面的正宗。

  于2004年10月在西安北郊龙首什字东边开了一家两间大的“耀州面坊”,专营耀州咸汤面和耀州窝窝面。

  我对咸汤面的制作工艺略加创新,把“一锅汤”变为两锅操作。

  即:先把抓好的面放在调料淡一点的第一个汤锅里预热,待面热了之后再到第二锅里浇满汤,改变了用“一锅汤”外地人认为不卫生的习惯。

  经过改进以后,咸汤面生意还可以,吃的人挺多的,特别是乡党们闻风而来都想美餐一顿。

  耀州窝窝面就不用说了一直都很好,特别是中年女人最爱吃,有的提上小包包天天不短趟。但没有坚持多久还是以失败停业,只好把店面转让给了他人。

  

\


  我总结失败的原因有二:

  一是在面店内部强调专业职能的多,讲人员相互兼顾的少,造成人员太多,成本过高。在面店内,我当专职老板,采购和收款1人,扯面1人,捞面抓面1人,掌勺卖面1人,窝窝面2人,服务员2人,面店总计9人。

  二是不管是咸汤面还是窝窝面,追求真材实料,带来成本过高;卖价又偏低,因而亏损严重,干得越久赔得越多。

  根据本人开店经历,我坚定地认为,耀州咸汤面和耀州窝窝面一定能够推广出去,让各地群众都能品尝到这种特色小吃。

  我在西安开面店虽然只有几个月,但我至今没有灰心,还想有一天把它再开起来。

  

\


  为了成功的开好店,建议如下:

  一、在外地开咸汤面和窝窝面店,要学习“沙县小吃”的经营模式,宜以家庭成员为主,亲朋友好组合,人数控制在3~5人较好,既当老板又是员工,尽量减少顾员。

  二、咸汤面的服务对象主要应以中老年人和乡党为主,人多群大;窝窝面的服务对象主要应以中老年妇女等中、高消费人群为主。

  

\


  三、在传统调料的基础上,用创新精神和创新智慧,依据“药食同源”对调料予以改进,可熔入药王孙思邈养生食材,以提高面品卖点,预计效益会更好。

  四、耀州区业务主管部门或以耀州区为单位,民营组建“耀州传统特色小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有意在外地开咸汤面和窝窝面店人员,分期分批进行思想观念、服务意识、制作技能等专项培训,经考核合格者攽发给有关证件和资料,上岗开店。不断扩大耀州咸汤面和耀州窝窝面在国内国际的影响,造福耀州人民。

  李孟斌

  二0二一年三月

  于铜川市耀州区药王故里孙原村

  (YQL)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耀州咸汤面 滑铁卢 西安

上一篇:铜川药王山今年不举办“二月二”古庙会 景区对外正常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