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在“疫苗犹豫”吗?西安市疾控中心来解答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3-13 13:15:27
[摘要]目前,西安市重点人群已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个别社区也开始进行市民接种预约登记,但还有一些人,面对新冠疫苗接种,出现“疫苗犹豫”的现象。对此,西安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新冠疫苗安全吗?

  听说打了新冠疫苗很多副作用!我们国家都没什么人感染新冠了,还需要打疫苗吗?

  目前,西安市重点人群已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个别社区也开始进行市民接种预约登记,但还有一些人,面对新冠疫苗接种,出现“疫苗犹豫”的现象。对此,西安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1.

  什么是“疫苗犹豫”?

  “疫苗犹豫”指尽管疫苗可及,受种者却因缺乏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对所防疾病的认知,而导致延迟接种或拒绝接种疫苗,从而使自身暴露于本可以预防的疾病风险之下。

  2

  怎么可以减少“疫苗犹豫”呢?

  疫苗犹豫的原因很多,主要归为三大原因:信任度、自满情绪和便利性。公众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的犹豫也同样如此。

  正确认识疫苗,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主动免疫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体刺激机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机体接触到这种处理后的病原体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相应的保护物质,如特殊抗体、免疫激素及活性生理物质等;当机体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体时,机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体的危害。

  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未发生不良反应,或者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或者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很低,就可以认为疫苗是安全的。如果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再次接触病原体不被感染,或者感染的程度比较低,那么就认为疫苗是有效的。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继续存在,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3

  新冠疫苗是不是安全有效啊?

  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就是先将新冠病毒进行培养,然后使其丧失毒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接种后使机体产生免疫力。灭活疫苗经受了长时间的考验,技术成熟,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此次在机体实验,Ⅰ、Ⅱ期临床试验中也已经充分验证了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也有良好的证据证明了此次新冠疫苗的有效性。

  4

  疫苗研发不都要很长时间吗?新冠疫苗为什么这么快?

  一是灭活疫苗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二是国家的高度重视,新冠疫苗的研发属于研审联动、滚动审评,把审评、核查、检验实行并联等一系列方法,提高了新冠疫苗研发、上市的工作效率。

  5

  西安市都没有新冠病例了,还有接种疫苗的必要吗?

  当然有必要‍。西安市已很久无本土新发病例,这容易使公众忽视了新冠防控的长期性。目前来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易感者,采取的防控措施付出代价也是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我们过去的天花之所以被消灭,就是因为疫苗的接种,使人群的免疫力达到了80%及以上的水平,从而阻断了疾病的传播。所以我们也期待通过加大新冠疫苗的接种,使人群的接种率达到一个较高水平,从而建立免疫屏障来预防新冠肺炎。

  6

  新冠疫苗接种怎么收费呢?在哪里接种啊?

  西安市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是全免费的,并安排了提前预约、设立临时接种点等多渠道、多方法地来保证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尽量快速、方便地进行。现阶段重点人群均采取单位集体形式上报区县新冠疫情指挥中心,后由指挥中心安排辖区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出国人员采取电话预约,可预约的接种单位如下:

  航天总医院接种门诊 长安区吉泰路159号 029-85644189

  西安市第三医院接种门诊 未央区凤城三路东段10号 029-61816107

  西安市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用环球中铁西安医院) 碑林区南二环东段319号太乙路立交西北角 029-87865627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疾控中心 西安

上一篇:终于不用再堵了!西安高新路、锦业路本月底全面完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