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命冲动:福州滴滴司机冲撞乘客致死事件复盘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3-16 17:25:0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几年前,张帆(化名)也曾做过滴滴司机,后来转岗。谁都没有想到,几年后,他会倒在另一个滴滴司机的车下,遭三次致命冲撞后,张帆再也没能起身。

肇事司机名叫高锋(化名),和张帆一样也是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此前两人互不相识。2021年3月14日凌晨,通过滴滴平台的一起行程单,将本没有交集的两人串联在了一起。

两人一会面就发生了口角,张帆指责高锋电话联系惊扰了睡梦中的父亲,高锋则称到了目的地没见人,电话联系无过错。随着言语的争吵,两方矛盾进一步加深,张帆表示要向平台举报,高锋则表示拒载,要求其下车。

随着张帆和女友下车,二者冲突似乎要告一段落。然而,半瓶未喝完的绿茶饮料被张帆扔向高锋车的后备箱处,此举成了事态失控的导火索。高锋随后驾车往前十余米后突然调转车头,径直冲向张帆,一次、倒车再冲,两次,倒车再冲,三次……张帆倒下。

撞击结束,下车后的高锋感到了后悔,主动拨打了110和120。但为时已晚,最终张帆送医救治无效死亡。与此同时,高锋也被警方带走。

“为什么要这么冲动?如今两个家庭都毁了。”目击者陈晓表示非常痛惜,“两个人如果在其中一个环节能有一些理解和退让,这场悲剧本不会发生。”


事发地位于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的一条公路旁。本文除特殊备注外,图片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 王选辉 图

凌晨两点多的电话

长乐是福建著名的侨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福州市下辖县级市。2017年11月,长乐撤市设区。鹤上镇离长乐城区不远,从镇上到城区中心驾车只需十来分钟时间。

34岁的张帆是鹤上镇政府的一名驾驶员,父母经营着一家面馆。3月13日是周五,张帆和女友及几个朋友相约在好友郭骅(化名)家的糕饼店相聚娱乐。

郭骅的父亲向澎湃新闻介绍,张帆是儿子多年的好友,个子很高,估计有一米八多,身体也很壮实,平常两人会一起打篮球。周末张帆经常来找儿子玩,年轻人聚会打牌也会玩得比较晚些。

糕饼店位于鹤上镇的鹤梅线道路边上,旁边是腾达家具城,此处距离镇政府约300米。糕饼店斜对面,是一排居民楼,3月14日凌晨的撞击事件就发生在这排居民楼下。

郭骅父亲说,张帆自己有车,平时出行不需要打出租车或滴滴,但是3月13日下午他正好把车子送到洗车店了,晚上店铺关门已经无法取车,玩到凌晨无车回家,才用了滴滴叫车。

当天晚上10点左右,郭骅先回家照顾孩子睡觉,其他几个好友继续在糕饼店中聚会打牌。直到次日凌晨接近3点,郭骅在睡梦中接到了张帆女友的电话:“张帆被撞了,快来!”

短短几个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张帆表弟吴鹏事后向张帆女友和警方了解了案件的情况。他向澎湃新闻转述称,当天凌晨2点半左右,表哥和女友在朋友家打完牌后准备回家,在滴滴平台预约了一辆快车。

吴鹏说,表哥此前也是滴滴司机,用一个手机号接单、下单,换工作后,这张手机卡便给其父亲使用,但滴滴平台上绑定的手机号仍为该号码。为了不影响父亲休息,张帆提前打电话告知司机到了目的地后等就行,不要直接打电话。

接到张帆这个行程单的是正好在附近的高锋。滴滴平台提供的信息显示,高锋2019年4月通过背景审核(无犯罪记录)后注册为滴滴司机,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证,驾龄19年,过往无安全类相关投诉。

凌晨2时44分,高锋到达上车地点附近没见到人,于是他拨打了平台上预留的用户电话。这通电话没有联系到张帆,却吵到了在睡梦中的张帆父亲。

吴鹏说,随后张帆带女友赶到,上车后张帆了解到司机打电话的情况后就开始有些抱怨,与司机起了争执。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人一见面就有了矛盾。

半瓶绿茶引发三次致命撞击

事发地对面的腾达家具城监控记录了事故发生的过程。

吴鹏提供给澎湃新闻的监控画面显示,2时45分,高锋到达上车地点附近一分钟后,张帆带着女友开始上车。上车后,车辆并未马上启动出发。

2时47分,车子被高锋开到上车点对面停下。随后,高锋下车,接着张帆和女友也陆续下车。

吴鹏说,双方在车子里就发生了争吵。此说法在滴滴公司的通报中获得佐证:“司机高某某接到一名男乘客和一名女乘客后,男乘客认为司机夜里打电话影响家人休息,司机认为自己到达订单起点后联系乘客无过错,双方因此发生口角,女乘客及时进行了劝阻但未果。”

吴鹏称,一番不愉快的争执后,表哥说要向平台举报,司机则表示拒载,要求两人下车。张帆和女友下车后,本以为双方矛盾将告一段落,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张帆下车后仍觉得气不过,将手中还未喝完的半瓶绿茶饮料瓶一扔,砸到了高锋车子的后备箱处。

监控画面显示,被饮料瓶砸中后,高锋驾驶车辆往前走了十余米,然后突然调转车头。这时,张帆和女友都站在马路边的上沿。只见车子一个加速,对着张帆径直撞去。

吴鹏说,撞到第一次后,车子又往后倒退,然后再次往前冲撞。第三次同样是先倒退,后加速冲撞,这次高锋的车子还冲上了每层高约15厘米的三层台阶,将居民楼一楼的瓷砖撞碎。


台阶上的瓷砖已被肇事车辆撞碎。

3月15日,澎湃新闻探访事故现场时注意到,路边一旁的白色铁皮房转角处有明显的凹陷,被撞的居民楼一楼瓷砖也被撞裂开,露出内部的水泥层。

冲撞声和张帆女友的叫喊声惊扰到了居民楼上的陈晓。陈晓向澎湃新闻表示,她和家人迅速下楼,此时冲撞已经结束,张帆女友的包中物件被撞落一地。被撞的张帆斜躺在台阶处,没有看到血迹,意识还算清醒,微弱地喊着“肚子疼”。

“其实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对表哥丢瓶子有意见,下来吵一架甚至打一架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要做出这么极端的举动?多大的冤仇,为什么要撞人?”对于表哥的遭遇,吴鹏至今仍无法释怀。

“如果少点冲动,悲剧本可避免”

陈晓说,遇到如此紧急的情况,张帆女友也非常着急,一边收拾现场一边打电话给医院和好友,对着张帆说:“你干嘛这么冲动。”女友把衣服脱下盖在张帆身上,陈晓发现张帆一直在流汗,“他说很热很热,还把外套扔掉”。

撞完人的高锋并未直接离去,在路边停好车后走过来。陈晓过去了解情况,“司机说他(张帆)骂他,一时气不过”,导火索是下车后张帆将饮料瓶砸到高锋的车上。

陈晓说,可以感觉到高锋对自己冲动的行为也非常后悔,主动报警和联系了救护车,电话里一直在说:“什么都不要问,你们赶紧过来,人先拉走,救人要紧”。

长乐区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孝伟当天凌晨值班,他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2点55分,医院方面陆续接到了高锋和张帆女友的电话,医院方面第一时间出车。3点13分,救护车就接到张帆。

陈孝伟说,病人接到时已经生命垂危,在救护车上对其采用吸氧、输液、按压等多种方式临时抢救。到医院门口准备下车时,病人停止了呼吸和心跳。随后,张帆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陈晓说,张帆被救护车带走后,高锋在原地等待警察到来。警察见到他时,他没有反抗和挣扎,说自己“撞了三次”。

在吴鹏提供的高锋指认现场视频画面中,高锋身材壮硕,圆头短发,穿着黑衣黑裤白跑鞋,戴着黑框眼镜,双手被铐上手铐,双脚戴着脚镣,表情平静。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视频截图 

“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深感自责……我们也恳请每一位司机和乘客,遇到纠纷时多一份理性,司乘之间多一份尊重和包容。”滴滴出行安全委员会在事件通报中也发出呼吁。

“(高锋)看起来还挺年轻的,应该在40岁左右吧,这下全毁了。”陈晓说,大半夜还在开滴滴车赚钱,其实挺不容易的,一时冲动,现在毁了两个家庭,“如果两个人都克制点,都少点冲动,多一些理解和体谅,这场悲剧肯定是可以避免的”。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致命 冲动 滴滴司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