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温静:“折翼天使”的妈妈 | XIAN人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3-17 07:15: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底,咸阳康复教育学校校长张温静带领教师团队们开始了新学期的培训、筹备工作。3月1日是新学期的开学日,我们对她的采访就约在这一天。

1.jpg

开学迎接学生前的教师早会

  三十年多前,张温静怎么也想不到,她这一生会和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上世纪80年代,张温静还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生活和工作有声有色,然而一场医疗事故打破了这平静而美好的生活。1988年,年仅7个月的儿子因为被错误用药导致极重度耳聋,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冲击如同晴天霹雳一般。

  张温静从此踏上了带儿求医之路,几年间,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却没能换来治疗儿子病情的方法。

  “我一定要让儿子开口说话!”抱着这样的信念,无路可退的张温静开始在家自己对儿子进行康复训练。寻找教材、摸索方法,到孩子两岁半左右的时候,虽然发音需要不断纠正,但总算可以开口说话了。

2.jpg

2019年媒体对张温静的报道

  张温静出名了。媒体报道了她通过训练让儿子康复的事迹之后,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聋哑儿家长都找到她寻求帮助,她也尽可能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即便这时,张温静也从未想过,自己的职业生涯即将迎来巨大的转变。

  1996年底,咸阳市残联邀请张温静举办巡回讲座,给聋哑儿家长分享教育和培训经验。3个月时间,她走遍了咸阳13县2区(当时),这次的经历给了她相当大的触动。那么多鲜活的幼小生命,那么多无助的家长,她的心中逐渐燃起一股力量,“你会觉得你再不站出来的话,你就是天下的一个罪人了”,张温静如此描述当时的心态。

  1997年,在咸阳市政府、市残联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咸阳康复教育学校正式挂牌。1个农家小院、4位幼师专业的老师,以及6、7个残障儿童,张温静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校长”生涯。

  康复教育学校聚焦早期教育,注重提升残障儿童的生存技能,待条件成熟后,让他们融入社会正常教育,让“特殊”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多元化的学习氛围。

  二十多年间,从学校累计走出了500多个孩子,大多数都回归了正常教育,一些人还考上了大学,还有的成年后做起了生意,自己当老板。每每谈及这些,张温静满脸的自豪。

  在这些年的康复教育工作中,张温静始终坚持应当把家庭教育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用她的话说,家长才是孩子真正的、最好的老师。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家庭的关爱不能缺失,要唤起家长的责任,学校老师只是引导者而已。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链接起来,把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爱与整个家庭嫁接在一起,让每一个家长觉得他们并没有被边缘化,让特殊儿童始终在阳光、正能量中成长,才是他们日后能够回归正常社会教育的关键。

MGDFUcpKgTGR9Yon.jpg

教师开会讨论教学内容

  采访过程中,张温静带领的老师团队让我印象深刻。从开学前的专业教学培训,到开学当天迎接孩子们的回归,我始终在观察她们,细致耐心、充满激情、温馨有爱是我对她们的评价。站在这些身患残疾的孩子旁边,看到了他们真实的状态,可以想象到给这样一群孩子上课,对老师来说是多么有难度的一项工作,而她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跟着张温静干了二十多年。当孩子们重新见到老师时脸上浮现出的笑容,我想这就是对她们工作最好的评价和认可。

  这样一支团队,是张温静最大的财富,而教师梯队的培养,却也是最让她发愁的事情。“人不够,真的不够”,张温静说,国家目前花大力气培养专业的康复教育人才,甚至有些大学也开设了相应的课程,我们不断加大人才造血,另一方面人员流失太严重了。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不高,是这个行业长期面临的问题,公办学校还好,民办机构就会非常困难。希望国家未来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社会的认可对从业人员来说也非常重要。

  做民办教育很难,而且还是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这个领域。采访过程中,有老师提到张温静这些年个人为学校投入了非常多,但这一点她不太愿意多谈,说只是做了些教育工作而已,反而一直在强调收获了许多来自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这些都不是钱能衡量的。

  办学二十多年来,张温静遇到过无数的困难。没有合适的校舍、没有足够的教师、有时工资不能按时发放、特殊儿童群体被另眼相待等等,她和学校都挺过来了。孩子没有放弃,家长没有放弃,她更不能放弃,更何况国家和社会也在关心着她们。

QQ截图20210315171756.jpg

2018年张温静参加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图片来源:群众新闻网)

  近些年,张温静身上多了政协委员的身份,从咸阳市到陕西省,只要开会时有发言的机会,只要站在媒体话筒面前的时候,她总会提到推进特殊教育提升的议题,呼吁各界加大对特殊儿童早期教育的关注,这已经成为了她的一项使命。

C0119.00_04_42_23.Still002.jpg

张温静校长

  采访完张温静校长,我对她的印象和采访前做功课时有了很大的变化。不是校长、不是政协委员,在所承担的责任之下,我认为她展现更多的还是妈妈的角色,一位勇敢的妈妈。

  这位勇敢的妈妈,在儿子意外致残后,走遍全国各地求医未果后,硬生生自己探索出一套康复方法,拯救了儿子的一生。

  这位勇敢的妈妈,在面对这些有缺陷的幼小生命,和众多无助的家长时,勇敢站出来扛起教育的重任。

  这位勇敢的妈妈,特殊教育工作屡屡陷入困境时,没有退缩没有抱怨,用积极的心态和能量影响身边人,努力为孩子寻求出路。

  这位勇敢的妈妈,敢于迎难而上,深耕特殊儿童教育领域,提升生命的价值,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希望我们特殊教育是从小龄段到学前,然后到职业,能搭建一个体系,当一个普通的教育来做,我们这些特殊孩子长大了以后,能够体现他们的自我价值,能够通过职业技能的培训和链接,让这些孩子有一席之地。这才是对社会有益的一种和谐,这是我想要做到的。”

微信图片_20210315172047.jpg

  在张温静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未来康复教育学校的规划图,她说这是她的目标,等到建成的那一天,就可以招收更多孩子,有更明亮的教室,更大的活动空间。

  我们相约,新学校建成之时,再对她进行一次采访。我很期待这一天。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