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现场抗震试验 加固后农房可抗9度罕遇“地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19 20:44: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度罕遇El-Centro地震波Y方向!”随着抗震设防烈度的增加,振动台上未经加固的农房摇晃剧烈、山墙倒塌,而一旁加固后的农房只是发生了轻微晃动,产生了少量的裂缝。据了解,该农房的加固材料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明科团队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

  随着地震动的逐级增长

  未加固房屋从砖块掉落到山墙倒塌

  3月19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农房振动台试验。

\

  试验现场,振动台上是结构完全相同的两座宁夏黄土砌体农房,两座房子是科研团队按照1/2缩尺设计,唯一不同的是其中一座是高延性混凝土面层加固后的房屋。

  试验开始,两座房屋同时经受振动台输出的模拟实际的地震动。依次接受6度设防、7度设防、8度设防、8.5度设防、9度设防、9度罕遇等不同工况。随着烈度的逐级增长,采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农房模型从岿然不动到最后仅产生了少量裂缝,而未加固的房屋则在震动过程中摇摆剧烈,受损严重,从一开始的轻微摇晃到产生裂缝、砖块掉落,直到9度罕遇,山墙几乎全部倒塌。

“如果不是木质窗框的支撑作用和屋顶绷带的保护,这座房屋就会彻底垮塌。”团队负责人邓明科教授现场介绍,为了防止屋顶掉落所以对屋顶进行了绷带保护。

\

可弯曲的混凝土 让砖墙抗倒塌能力提高10倍以上

  “我国有超过1亿栋农房,大多数农房未经过正规设计,抗震性能远达不到现行规范的设防要求,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因此农房加固工作迫在眉睫。”邓明科教授介绍,与普通混凝土相比,高延性混凝土加入了专用纤维,具备高强度、高韧性、高耐损伤能力,其拉伸变形可达普通混凝土的100倍以上,也被称为“可弯曲的混凝土”,用它加固的砖墙抗冲击和抗倒塌能力可以提高10倍以上,可节省工期70%,节省材料70%,最多节省造价30%,还不会改变外立面。

  据了解,2008年,刚博士毕业的邓明科作为住建部首批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前往四川绵竹等地震重灾区指导灾后重建。此后,邓明科致力于利用建筑材料自身的延性来改善结构抗震性能。目前,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房屋加固、建筑结构等领域,并形成一套由材料到结构、设计到施工、试验研究到工程应用等方面构成的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获准80余项国家专利,被列为2018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成功为全国28个省市数千栋民房提升了抗震防灾能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住上更安全的房屋。”邓明科说。

\

知道一下:和震级不同 烈度是表示地面受到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

  震级反映地震释放的能量大小,只跟地震释放的能量多少有关,它是用“级”来表示的。烈度是表示地面受到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它是用“度”来表示的,目前我国采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烈度表,共分12度。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而烈度则各地不同。

\

  一般而言,震级越大,烈度就越高。同一次地震,震中距不同的地方烈度就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震中地区受破坏的程度最高,其烈度值称为震中烈度,随着震中距的增加,地震造成的破坏逐渐减轻)。烈度的大小除了震级、震中距外,还与震源深度、地质构造和岩性质等因素有关。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陈团结/图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建筑科技大学 抗震试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