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泉县西江华庭疑违规批建 面对采访自然资源局一问三不知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3-21 06:40: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闫文青 刘青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石泉县的钟红茂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该县在建楼盘西江华庭1号楼距离楼后原有住宅太近,对他家采光、通风均有影响,他向当地城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咨询,并向石泉县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反映情况,质疑该项目规划审批是否合法,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

\

\

(钟先生家具体位置和周边情况)

  3月18日,记者来到了石泉县城关镇西街查看情况,钟红茂先生家是一个带露台的小二楼,正在建设的西江华庭1号楼就位于钟先生家正南面,已经建到了十五层。据钟先生说,这栋高层距离他家最远处约13米,高层建好后高于他家住宅60余米,将严重影响他家的通风和采光,原来一眼就能看到的江景也看不到了。

  华商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钟先生家并不是距离西江华庭1号楼最近的住宅,邻居薛书宝家离楼盘更近,最近处只有十几公分,最远距离也就3米多。薛先生虽然事先与开发商签定了采光赔偿协议,但之前承诺的4米消防通道并未预留出来,担心以后居住存安全隐患。

\

\

\

(邻居薛先生家距离在建高层的距离 )

  楼距太近,采光维权难

  据钟先生介绍,他家住宅是89年建的,房屋面积是126平米,证件齐全。在2020年3月份,他担心新建高层会影响到自己的采光,自己在网上查阅了《陕西省规划技术管理条例》,看到条例中规定高层(遮挡)对低层(被遮挡)的建筑距离最小间距规定是20米。就此问题他联系了县住建局询问,住建局在回复中没有明确说规划楼盘与他家的具体距离,只说规划时会注意他家采光问题。

  2020年6月份,项目开始动工,他得知邻居已经与房地产商签定了采光赔偿协议并拿到了赔偿款,但却未与自己协商采光赔偿。此后,钟先生就此问题多次与房地产开发商协调。

  同年11月份,门前楼房已经与自家的房子齐平了,房屋间距问题还是没得到明确回复,钟先生又联系到石泉县自然资源局(因机构合并,规划业务归自然资源局管理)咨询该项目是否会对自己的住宅有影响,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谢勇回复称:可能会有部分遮挡,会协调开发商赔偿。

\

\

(邻居薛家签订的采光权补偿协议)

  在此期间,钟先生找人测量了楼距,两个建筑之间最远间距13米左右,认为楼间距小于20米,疑楼盘审批是否合规。2021年1月4日,钟先生就西江华庭建筑间距规划是否合规向石泉县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反映,他提出三个请求:第一,请规划管理部门现场测量楼间距;第二,请规划审批部门书面回复该项目与住宅最小间距是否符合规定;第三,如果该项目规划违规,要求及时予以纠正。

  2月5日,石泉县自然资源局电话通知钟先生去拿回复,回复称,石泉西江华庭项目是经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审核通过的,经过公示,手续齐全,在接到钟先生民情“三本账”反映后,调查人员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已和房地产开发商吴永红进行了约谈,要求吴永红协商处理。

\

微信图片_20210319101309.jpg

(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复函)

  开发商回避存在问题,协商赔偿未果

  3月1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石泉西江华庭项目部查看项目相关证件,发现确已取得项目规划证。因吴永红不在,记者采访了办公室负责人李玲女士,询问项目部出于什么考量与钟红茂先生协商赔偿,是因为项目本身楼间距不合规还是因为钟红茂上访才协商赔偿?

\

(西江华庭项目部)

  李玲女士说:“在项目规划前不确定是否对钟红茂家有影响,因为钟红茂家前有个高坎,原本房前也有遮挡棚,就找项目合伙人之一陆龙涛先生向钟红茂试探性询问,如果高层影响到了他家他想怎么处理,对此,我们提出两个方案:可以把被遮挡的房屋买下来或是用置换方式赔偿,但是赔偿只针对钟红茂家正南面有窗户的一房间,面积不到27平米,因为房屋其他面积的窗户并不在南面,影响不到采光的问题,不予赔偿。”李玲介绍,后来多次协商未能与钟红茂达成一致。

  陆龙涛先生回应说:“我们的项目是按照规划建的,并没有变更规划,他的小二楼东西向不存在遮挡,只有前面的27平米有影响,我们为了息事宁人愿意赔偿,自然资源局也出面协调了。”但是对于协调部门是否向开发商明确他们存在的问题,是否曾来实地测量过房屋间距,陆龙涛表示没有。

  面对记者采访,自然资源局一问三不知

  华商报记者来到石泉县自然资源局,电话联系朱学勇局长,局长称在外出差,让联系石泉县宣传部,在得到宣传部允许采访之后,朱学勇局长安排了该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谢勇接受采访。记者询问西江华庭规划是何时提交申请的、做了什么具体勘测工作、最后有没有发规划证、楼间距的规划是多少等问题,谢勇回答说:“我是2020年9月才借调到自然资源局,项目规划证在我来之前就发了,是城建规划部门发的,这些问题都不知道。”

\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谢勇)

  谢勇说,在局里接到“三本账”转办函后,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他多次找县联系办,联系办让找开发商具体协商。自己于年前找开发商让其与钟红茂协商赔偿。谢勇说,规划前因钟红茂房前有遮挡棚没拆除,所以就没有考虑到后面钟红茂家的遮挡问题,开发商有失误。但就在建高层是否对钟红茂家造成遮光问题,他说这是个技术问题自己不清楚。记者询问《陕西省规划技术管理条例》中规定的新盖的楼间距具体是多少,谢勇说自己不知道,他没看过规划审批的资料,也不知道规划是否合理合法,只是把这个问题当一个矛盾来处理,给了开发商一个协商赔偿的意见,自然资源局并未明确在建楼盘是否对钟家遮光,也未测算过遮光面积。谢勇称自己没有把处理意见和开发商协商的结果反馈给部门和局里的领导,也没有要求懂技术的人前去勘察。对于当事人钟红茂先生提出的项目是否违规审批和建设等问题,谢勇建议他通过行政诉讼方式解决。

  在记者返程途中,石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朱学勇打来电话补充说明了一下情况:一是在2020年9月,城建规划职能才划归到自然资源局。第二,石泉县西江华庭项目是县住建局审核的,在规划职能移交之前通过的。第三,移交后自然资源局只是根据工作流程颁发了工程许可证。朱局长称目前他们可以提供的资料就是工程许可证,其他的审批资料还在原来的住建部门,他下来协调提供给记者。朱学勇表示,目前规划监察职能还在住建局,民情“三本账”虽然将钟红茂问题交办给了他们自然资源局,但因为规划职能还没有全部移交,对于这个项目规划是否违规批建他们说不清楚。朱学勇局长说,他们只能说项目前期上过会,公示过,目前手续也齐全。

  当华商报记者询问陕西省规定的新建高层与底层楼间距是多少,西江华庭规划的楼间距多少,项目规划有没有违规审批的行为时,朱学勇表示会尽快让工作人员收集提供材料。

  >>石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已成立调查组

  3月19日下午,记者收到了石泉县委宣传部回应称:石泉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调查该项目审批手续和书记“民情三本账”办理情况,如有违规违纪问题,一定严查到底,严肃追责;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派出工作人员与当事人沟通,现场了解项目施工情况,全面排查项目手续办理流程。目前,县联席办已先期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见面,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就全县重点项目审批手续进行全面自查,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事件发生。

  钟红茂说,19日下午信访部门向他了解了情况,表示会帮助他家与开发商协调这件事,做一个具体的处理。之后开发商又约其协商,提出以住宅面积按1:1比例赔偿,并且保留老房子不拆,钟红茂对此方案没有立刻表态。钟红茂表示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拿出审批资料,明确项目是否违规批建。

  (记者 闫文青 实习记者 刘青)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违规批建 自然资源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