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部分西安人更愿选择公交地铁出行 用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3-22 07:06:00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月21日,五路口十字,工作人员正在投放共享单车。记者 窦翊明 摄

\

蓝天白云下的钟楼转盘

记者 窦翊明 摄

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调整优化的常规公交、同步跟进的慢行交通……西安“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的15分钟便民出行圈已经初步形成。随着天气变暖,不少西安人出门办事,都会主动放弃开车、“解锁”多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缓解交通拥堵的同时,也为迎接十四运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地铁多线运行

市民主动放弃开车减少拥堵

“将近一年时间,我上班都不太开车了。出地铁后再骑辆单车,既不会耽误上班时间,还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家住电视塔附近的温妮在和平门外上班。她说,最近一年出门确实感觉比较拥堵,开车用时比从前多。好在如今西安地铁线路越开越多,去哪儿基本都能乘地铁到达。“到处都在加速建设,都是在为十四运做准备。等以后提升好,出门就更便捷了。”对于目前因为基础设施提升带来的短期城市交通拥堵,温妮说她和身边的朋友都非常理解。

2020年12月28日,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建成通车,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了一次性开通的最高纪录。随着机场城际线纳入西安地铁线网一体化管理,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8条,运营总里程达到245公里。西安地铁线网客运量位居全国前列,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已超过50%。

此外,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要的交通设施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已于今年2月23日通过工程验收,并从2月25日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同时,地铁三期规划其余各项目也将在今年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为提升市民出行效率,西安地铁还不断优化行车组织,目前线网最小行车间隔2分15秒,等待时间缩短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去年12月31日,西安地铁共运送乘客404.81万人次,线网单日客流创历史新高。对此,西安地铁加大力度推动智慧城轨建设,落地应用人脸识别、智慧安检等一批新技术,全力为市民乘客提供安全便捷、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

家门口坐公交

骑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

如今在西安,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不论您家住老小区还是新建小区,都能较为便捷地在家附近搭乘公交出门。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安公交遵循“抽密补疏、填补空白”的思路,全年累计新开线路20条、优化线路91条。其中,“抽密”112.1公里,“补疏”78.5公里,填补了62条道路、60.1公里的公交服务空白。全市公交末班发车时间22:00及以后的线路达135条,夜间公交线路占线路总数的比例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围绕全运会“三中心”规划,我市将开通调整15条公交线路。目前已开通全运1、2、3、4号线及会展1号线等5条线路,其余10条起终点及基本走向已确定,计划4月底前全部开通。

在地铁公交线网逐渐织密的基础上,公共自行车恰如其分地发挥好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功能。近期天气逐渐转暖,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加。记者21日从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近期西安的公共自行车单日最高使用量达到21.6万人次。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在目前建成的1943个有桩服务站点、6136个无桩服务站点,以及已经投入运营79000多辆公共自行车的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更新投放1.6万辆公共自行车,建设197处无桩服务站点,充分满足新建地铁沿线和全运会场馆周边的市民的接驳出行需要。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公共自行车之外,各大品牌的共享单车也尝试融合多种科技手段对共享单车车辆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居民的出行体验。

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地铁 单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