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业主在小区空地所种20年桂花树遭砍伐 施工方:施工时碰撞导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24 16:38:3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小区空地上种植的桂花树已有20余年,近期因小区改造提升,两棵树被砍伐,业主很痛心。

  应先生是西安市文景路省公安厅小区业主,1998年入住小区后,应先生先后在小区空地上种植了两棵桂花树,20多年来,看着桂花树茁壮成长,应先生十分开心,“今年过年期间,小区开始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担心所种的桂花树影响施工,我一直在想办法移走。”应先生说,桂花树还没移走,3月20日晚他却发现,两棵桂花树已经被砍断。

  华商报记者在应先生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其所种植的挂花树高约3米,被砍断后只剩下数十厘米的根部。“伐树或者移栽都是需要审批手续的,我质问施工方一位负责人,他说这是我私人种的树,不需要手续。”应先生说,枝繁叶茂的桂花树现在成了木桩,他要求施工方进行赔偿和道歉。  

\

  3月24日,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棵树位于小区公共区域的绿化中,对于物业管理上来说,公共区域为全体业主所有,是否是业主自己所种目前没有证据。“小区在进行施工改造前张贴了通知,告知私人树木进行移栽,不要占用公共区域,施工队也联系过这名业主,但业主并未移走。”工作人员说,由于树木位于墙根下,影响了外墙保温项目的施工,目前物业正在协调双方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此事的施工方负责人,他表示,施工方在进进场时,已经张贴通告,通知业主处理室外公共区域的私人物品。此外,两棵树木并非是施工人员刻意砍伐,而是因为距离施工项目过近,人员在施工中,无可避免的将树木碰到,正在和业主协商处理此事。

\

  3月24日,记者咨询到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说,树木不能擅自砍伐或移迁,只有当树木病虫害严重及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时,才能申请砍伐,并伐一栽三,若对施工有影响,须办理迁移手续。

  记者查阅《西安市城市绿化条例》,其中也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植、砍伐树木。因建设工程无法保留或者严重影响居住安全、采光及道路、管网等公共设施运行安全,需要移植树木的,应当向城市管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树木无移植价值的,可以向城市管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砍伐。擅自砍伐树木的,责令按规定补植树木,并处以砍伐树木价格5倍的罚款。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桂花树 施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