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人注意 今天这些地方停电一小时!

来源: 时间:2021-03-27 08:04:4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还记得前段时间

被沙尘包围的困扰吗?

沙尘漫天飞舞

天空好似被加了滤镜一般

这种“吃土”的情况

=͟͟͞͞又=͟͟͞͞要=͟͟͞͞来=͟͟͞͞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北方将遭遇新一轮沙尘天气,预计明天(3月27日)至29日白天,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宁夏、甘肃中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

期间,内蒙古、华北北部、山东半岛、辽宁西部和半岛等地将有4~6级风,阵风风力可达7~9级。

可能不少人对前不久“近10年来最强沙尘”印象深刻,那这次的沙尘是否会像上次一样强呢?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张娟表示,由于同样受蒙古气旋的影响,即将到来的沙尘过程与上次影响路径相似,但气旋强度弱于上次,所以沙尘天气的整体强度偏弱,影响范围也偏小。

专家解析:为何今年频现沙尘?

截至24日,今年以来北方地区已出现5次沙尘天气过程,之后四天还将出现2次沙尘天气过程,这使得今年沙尘天气多于常年同期。

张娟表示,今年频现沙尘,与异常偏暖、沙源地土壤提前解冻、降水偏少有关,在蒙古气旋、冷空气影响下,才频频掀起沙尘。

沙尘暴可以把过敏原从遥远的地方传到本地

有些在本地不曾有过敏史的人

当有吹沙(沙尘暴、扬沙和浮尘天气的总称)发生时

就可能有许多过敏反应症状

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瘙痒症等

注意身体这几个部位,一定要保护好

眼部

沙尘暴可直接引起眼睛疼痛、流泪,如不清除沙尘,或用手揉眼睛,均会引起细菌性或病毒性眼病。所以,当有吹沙天气时,出门应戴防尘眼镜;如沙尘进入眼睛,切忌用手乱揉,可用干净的湿毛巾轻轻擦拭,如没有效果,则要去眼科就诊。

呼吸系统

沙尘暴还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空气质量不好,使得一些呼吸道本来就不健康的人出现干咳、咳痰、咳血症状,同时还可能伴有高烧。此外,大风使地表蒸发强烈,驱走大量的水汽,空气中的湿度大大降低,使人口干唇裂,鼻腔黏膜因干燥而弹性削弱,易出现微小裂口,防病功能随之降低,空气中的病菌就会乘虚而入。

做好防护多饮水

面对沙尘暴对人体的影响

建议大家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在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去医院诊治。

2.沙尘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中时要及时关闭门窗,尤其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如果在风沙天里不注意保护的话,容易旧病复发,或者引发其他疾病。如果外出的话,最好使用防尘口罩、眼镜作为防护,这样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器官。

3.多饮水。由于沙尘天气发生时风大、气候更为干燥,要多喝水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户外开车的朋友要注意

关闭空调外循环

上车后一定要首先把空调系统的内外气循环切到室内循环,车窗全部紧闭。这样才能把黄沙拒之门外,避免在车内吸到黄沙味儿的空气。

车灯为黄沙亮起

沙尘暴遮蔽了开车人的视线。在能见度低的天气里开车,车主可以将头灯及前后雾灯开启,必要的时候也将危险警示灯一并打开。

多注意风向变化

黄沙大风不仅能让人们的眼里饱含泪水,也能让车的行驶受到影响。如果是顺风的情况,剎车距离会增加;如果是逆风的情况,超车距离会增加;如果是侧风的情况,汽车也会受影响,行驶偏离路线。所以在不同风向的情况下,最好时时小心,注意风向变化,提前做好准备。

停车远离广告牌

沙尘天气风大,建筑、户外广告常有坍塌现象,车辆被砸保险不赔不说,还容易影响车内人员安全。所以建议车主停车时远离楼房、广告、枯树,实在没有地方停车,也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防止物品跌下砸伤车子。

本周六晚

西安这些标志性建筑将熄灯一小时

本周六(3月27日)是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日,钟楼、鼓楼、城墙、大雁塔、长安塔等标志性建筑将于当日20:30-21:30熄灯一小时。

西安已连续11年

加入“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并已成为一个全球参与规模最大的开源性环保行动。该活动倡导公众、企业、政府等社会各界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晚上20:30-21:30(今年活动时间为3月27日),关掉不必要的灯和其他耗电设备,以表达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激发每个人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地球一小时”的意义在于,引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呼吁公众超越“60分钟”的思考和环保行动转变,将环保行为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2010年西安市承诺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后,每年都组织开展相应的倡议宣传,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们的响应支持。

本周六晚

钟楼等地标将“素颜”

2021年“地球一小时”将继续关注保护生物多样性,以“为地球发声”为主题,意在促使公众更加重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

为持续推进西安市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人人行动起来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3月27日西安市将继续开展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动员宣传活动,倡导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引领公众从日常生活中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等小事做起,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贡献力量,不断增强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月27日20:30-21:30,钟楼、鼓楼、城墙、大雁塔、长安塔等标志性建筑将熄灯一小时,西安市行政中心办公楼及周围景观灯也将熄灯一小时。其他区县、开发区辖区内标志性建筑也将同步参与。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停电 地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