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极具年代感的阎良车站将拆除?市民纷纷留念打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3-28 15:42: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听说阎良火车站即将拆除改造的消息后,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eZBp8y5MgPbt3vaB.jpg

  设立于1940年的阎良车站位于西安市阎良区胜利街北。据悉,1935年前后,为使铜川煤源外运畅通高效,陇海铁路局与当时的交通部共同筹建咸铜铁路,该线路是陇海铁路线的第一条支线,南起咸阳,北至铜川。而目前正在使用的阎良火车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

  \

3月28日上午,沿阎良区胜利街向北行至尽头,门头“闫良车站”四字赫然出现在眼前,绿色的铁门,红色的屋瓦,以及泛黄的墙面,上世纪风格的车站建筑充满了历史感。车站目前还在正常运行,穿过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候车厅,便可直达车站站台。现场,车站门外已围起了部分围挡,不少群众陆续结伴赶来拍照留念,回忆起往事感慨万千。一位车站工作人员称,车站确实要拆,不过没有确定具体日期,他们也在等通知。

  王女士今年59岁,听说阎良车站要拆除的消息,她一早就赶了过来,“现在有了高铁、高速公路,几乎家家也都有了小轿车,很少再乘坐绿皮火车了。但在上世纪90年代,阎良车站是我们经常来的地方。”王女士说,西安、咸阳、韩城、铜川……那个年代,她由阎良车站乘坐火车去了不少地方,有时是去看望家人同学,有时则是出游踏春,车站承载着她不少青春的回忆。

  49岁的李先生是西飞公司一名职工,在他的印象里,上世纪70年代至今,车站的模样基本未曾改变过,“公司1958年在阎良建厂,当时大批前来支援的外地人,都是在这里下的火车,出车站从台阶上走了下来,投入到忙碌的建设中。”李先生说,因为建筑风格有年代感,不少影视作品都选择在阎良车站取景拍摄,这里曾经也热闹非凡。

  \

临近中午,开往西安的7003次列车将在12时14分到达阎良站,不少乘客陆续进站,其中大部分乘客都是前往咸阳读书的学生,“不赶时间乘坐火车还是方便,车站就在城区里,票价也便宜,阎良到西安票价为11元,到咸阳8元。”一位学生说。

1154271.jpg

  在采访中,市民们纷纷表示,还是希望能将阎良车站这个标志性的老建筑保存保护下来。81年历史的阎良车站下一步究竟会拆除重建还是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3月28日,记者也咨询了铁路部门,目前未有明确回复。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年代感 车站 阎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