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单身母亲在树林生产遗弃二胎女婴获刑 幼子隔着屏幕与母告别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3-30 21:54:39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9岁的单身母亲林玲意外怀孕,在小树林里生下一名女婴后便离开了。

五天后,女婴的尸体被路人发现,等待林玲的只有法律的严惩。而与此同时,因无亲属愿意抚养,林玲3岁儿子小宇的抚养问题也成了难题。

3月3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此前,经该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林玲提起公诉,林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同时,在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宇的出生证明得以补办。3月初,小宇已被送回河南老家的福利院妥善安置。

检察官携小宇来到老家当地救助站。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检察官携小宇来到老家当地救助站。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单身母亲:树林产下女婴独自离去

2020年4月,此案移送至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检察机关介绍,案发时,林玲与小宇留在位于上海松江的暂住地。林玲1991年出生,初中肄业,没有工作,母子二人的生活主要依靠河南老家的亲属支持,她与家人的联系也仅限于此,就连有儿子这件事也只有林玲妹妹一人知晓。林玲甚至不能确切说出小宇的父亲是谁。

2019年夏天,林玲又意外怀孕了。她怀孕后没有去过一趟医院。2020年2月15日清晨,林玲挺着大肚子骑上电动车去超市采购,回家途中,她突然感觉肚子不适,于是钻进路边的树林里想要方便,就在此时,她发现羊水破了。一小时后,林玲产下女婴,独自离去。

面对检察官,林玲供述:“最初怀孕的时候我是不想要(孩子)的,但是有事耽搁了,我听说超过三个月后就不能打掉了。于是就随便她在肚子里,从来没想过生下来怎么办。”

她向检察官描述了当时的场景:“我用地上的黑色外套把小孩遮了一下。当时孩子哭了一会,声音不大,我没敢看小孩,坐在原地休息了一会,小孩哭了一会就没了声音。又过了约一小时,我感觉有点力气了,就站起来走了。”

在检察官面前,她哭着说:“我一眼都没有看小孩,也不知道是男是女。”

林玲表示,生完孩子后,自己既没有向他人求助,也没有拨打110,这样做的原因是“我害怕,不想让别人知道这件事”。

林玲在怕什么?她说:“我回家看到我的儿子就害怕,怕他没人带……”

林玲对犯罪经过供认不讳,但她始终不肯透露孩子的生父信息。经尸检报告证实,该女婴出生时为活体,死亡时系面部朝下的俯卧姿势,因新生儿没有抬头、翻身的能力,在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无法畅通呼吸导致缺氧死亡。

检察官认为,本案被害人系新生儿,需完全依赖母亲林玲的照料才能生存,但犯罪嫌疑人将其产下后,没有履行任何必要的照料措施,待自己体力恢复后更是径自离开,且没有向任何人进行求助。被害人所处的位置是路边小树林深处,无人工或自然形成的路径,系一般人难以注意的场所。独自在该处的婴儿难以得到他人救助,结合上海2月天气、案发时间段上海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及被害人出生时的状态,死亡是必然的结果。

检察机关认为,林玲作为一个有分娩经历的成年人,明知新生儿无野外独立生存能力,仍然作出弃婴行为,放任被害人的死亡结果,应当认定为故意杀人罪。林玲表示认罪认罚。

2020年9月,松江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林玲提起公诉,一个月后,她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幼子:与母亲隔着屏幕比心告别

至此,该案刑事部分的审查暂告一段落,但对林玲之子小宇的关护救助工作并未暂停。

承办该案伊始,检察官就注意到母子二人的现实生活状况,林玲是小宇实际上的唯一抚养人,她的缺位无疑会对孩子生活、心理造成极大影响。

林玲与老家的亲属已基本断绝来往。同时,由于小宇出生后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没有上过户口,在法律上属身份不明,不符合收养条件,故无法送养社会福利机构。

为此,承办检察官与民政、公安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为小宇找到配备专门护工的临时照护场所,并抓紧时间为小宇补办出生证明。同时,一封《异地协作委托函》从松江区检察院发往林玲河南老家的民政局,请对方协助解决孩子的抚养问题。

2020年9月18日,松江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包莉娜、朱展麟以及两名民警将林玲从拘留所带至医院,帮助开具出生证明。在多部门协同努力下,小宇的落户问题得以解决。对小宇来说,有两套可行的抚养方案:一是将他送至当地福利院,二是由林玲父亲或其他亲属收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工作人员都在对林玲父亲做思想工作,并给予其最大的政策帮助,希望他能够亲自或者出面寻找其他亲属抚养孩子。

但林玲的家庭情况复杂,她与父亲的关系如同坚冰。这位已经抚养一个孙子的老农不愿抚养小宇,也无意委托其他亲属。

2021年初,松江区检察院未检办公室里传来了好消息,小宇的抚养手续已经办理齐全。3月初,他将被送往老家当地的福利院。那时,四岁多的小宇能像其他适龄儿童一样进入幼儿园,开启新生活。

2021年3月2日,临行前一天,检察官安排孩子和正在服刑的母亲道别。下午1时左右,检察官包莉娜来到临时照护场所接小宇。小宇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对照顾他数月的护工奶奶产生了极大依恋,说什么也不肯去见妈妈。检察官与与护工一同安抚小宇,直至他的情绪平复。

视频探监前,检察官特意嘱咐羁押场所民警让林玲穿着常服,并将戒具摘除,为小宇保持“妈妈要为工作要离开一段时间”的善意谎言。

一个小时的视频见面很顺利,小宇开心地向电脑屏幕中的母亲分享近来的生活,展示新学会的数数本领。视频期间,母子两人向对方做出了比心的手势。

检察官陪孩子视频

检察官陪孩子视频

母子视频比心

母子视频比心

3月3日早上7时,上海松江发往河南某地的高铁准时发车,包莉娜、同事以及两名民政工作人员护送小宇踏上归途。当天12时左右,一行人与河南老家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会面,交接完各项手续后,检察官来到小宇的新生活环境实地探看,确保孩子能够生活安心。安顿完毕,包莉娜最后抱了抱小宇:“你放心,这里的叔叔阿姨会好好照顾你的,因为你也是国家的孩子。”

松江高铁站等待发车

松江高铁站等待发车

检察官陪孩子坐车

检察官陪孩子坐车

(本文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单身 母亲 生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