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老旧小区大变化 向阳社区里开出了幸福花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4-01 10:00:46 编辑:唐港 作者:何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何媛) “很满意!”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向阳社区的78岁老人王世昌在小区的康养中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向阳社区作为延安的“东大门”,共有老旧小区25个,涉及46栋楼1848户居民。由于小区建成早,一直以来,小区内建筑性能退化,配套设施缺失,公共空间匮乏,道路交通拥挤,安全管理堪忧,社区文化缺失制约着居民生活质量与幸福感的提升。

image.png

  “以前有些小区就是一栋楼或者几栋楼,每个小区门口安排一个门岗就够了,根本谈不上物业,加上小区面积小车辆进去无法回转,也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小区生活体验差。”

  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慧告诉记者,2019年向阳社区成为宝塔区重点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社区以小区“街区化”、“社区化”、“共治化”、“智能化”为切入点,通过拆墙并院联通小区实现“拆墙透绿变大区”,通过搭建人文景观、绿化美化、配备果蔬超市、建设共享餐厅、康养中心等,在小区内打造了集购物、餐饮、文娱、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网络。“院子大了,资源多了,交通方便了,物业也愿意进来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体验一下子就提升了起来。”韩慧说道。

image.png

  3月31日早上10点多,王世昌正在老年合唱团的教室里带着自己的学员们练歌,学员大多是退休赋闲的老年人。王世昌说,这两年向阳社区变化有多大大家都看在眼里。“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我们很满意。”75岁的合唱团团员赵桂兰补充道:“以前合唱团都是在外面的广场唱,现在社区给提供了这么好的室内环境,天天都能来,不吹风也不淋雨。”

  合唱团所在的日间照料中心,正是向阳社区推出的向阳文明实践站中的一部分。

image.png

  韩慧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向阳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打造了新的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起“一家两厅四站”服务部室,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更实用、更多样、更温馨的“一站式”服务。

image.png

  “一家”指的是实践站成立的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一体的红色党建之家,社区实行“党建+业主委员会+物业”的工作模式,实现党对社区工作的全面统领,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联合党支部、社会力量以及群众,将“各自为战”变成“抱团作战”。

  “两厅”指的是为解决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环卫工等困难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实践站建立了共享餐厅,提供便宜可口的饭菜,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率,社区实践站开展了“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成立融合服务大厅,使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在一个窗口只需跑一次,提供办事一站式服务。

  “四站”包括“平安驿站”“康养驿站”“青春驿站”“活力驿站”。康养驿站以服务老年人为主体,建立日间照料中心、茶话室、书画室等,为老年人提供了宽敞舒适的活动空间,同时也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青春驿站”是为了让辖区的孩子们有一个舒适、安全、免费的学习环境,实现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让孩子更舒心、家长更放心。“活力驿站”以舞蹈室,乒乓球室等为载体,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近年来,延安市宝塔区紧盯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改革并行,多措并举,让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向阳社区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老旧小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