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延安温家沟村:大棚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4-01 10:05:49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3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承办,延安市委网信办和华商网执行承办的“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延安市宝塔区温家沟村。

image.png

  温家沟村距延安市主城区西北17公里,与安塞县高桥镇相邻,是由温家沟和川口两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504户1488人,总土地面积1.5万亩,其中耕地1335亩,如何向“薄田”要脱贫、要收益、要振兴,需要新思路。

image.png

  2008年起,温家沟村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十余年来,温家沟村蔬菜大棚产业经过技术更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过程,产业效果开始显现。2020年,温家沟村共有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778座,人均纯收入1.68万元,其中大棚收入1.2万元。温家沟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产业村。

  大棚经济为村民带来了好收益,如今的一个标准蔬菜大棚一年可以收入8万元,村里的营收总额可以达到3000万元,和最开始的营收相比翻了三番。村里的种植户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早早就在城里买了房。

image.png

  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经纬告诉记者,如今大棚里种植的都是有机产品,真正地把老百姓的产业和城市连接了起来。从普通产品转变为有机产品,正是思想教育得来的成果。“从传统农业到大棚经济,从普通产品到有机产品,乡村振兴离不开思想教育,只有村民的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才能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收益。”

  近年来,温家沟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围绕支部组织带村、棚栽产业富村、休闲采摘兴村、生态家园建村、民主法制治村的战略,扎实推进“一联一带一促”,让党员带领群众掌握大棚实用技术,促进村民依靠大棚脱贫致富。努力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

  如今,大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大棚实现了半机械化,优良品种、先进种植技术陆续跟进……大棚给蔬菜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每到周五,温家沟都会迎来一批采摘高峰,许多住在延安市区甚至西安的人会趁着周末采摘一批新鲜瓜果蔬菜带给家人和朋友,温家沟村里生机勃勃。

  未来,温家沟在发展乡村经济的过程中,准备将大棚经济园区变成景区,“思想要转换,学党史不能两张皮,既要学习党史还要和实践相结合,从而激发对工作的创新。”罗经纬说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延安 温家沟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