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D打印应用于遗体整容 让逝者体面地和这个世界告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01 20:47:14 编辑:张佳萌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210401204553.jpg

因火灾、高坠、车祸、溺水等意外离世的人们,匆匆离去已经让家人悲痛不已,怎能让他们如此悲伤地告别,不让亲人看最后一眼?因为长久生病面容脱水、变形的人们,家属多希望告别时能看到他(她)最美的样子。

  让逝者以最美的容颜告别这个世界,是对逝者家属最大的宽慰,也是殡葬人不懈的追求。

  西安市殡仪馆整容组运用当代最先进的全彩3D打印技术,为逝者提供遗容整理修复,相似度高达90%以上,让逝者走得更加体面。这项技术在全国仅有西安和上海开展,西安在全国都走在前列。

QQ图片20210401204524.jpg

仪容整容师王勇:让大家看到故人最美一天 整容组一直不懈努力

  “在殡仪馆这个人生终点站,每天都会送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都会在这里送别自己的亲人与朋友。为了让大家看到故人最美的一天,西安市殡仪馆整容组不懈努力着。”西安市殡仪馆整容组遗容整容师王勇说,自己在西安市殡仪馆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他的工作,就是为逝者修复遗容,“一开始的时候肯定也有害怕的心理,但是后来我认识到自己从事的工作很神圣,是为了让逝者的人生最后一站没有遗憾,起初的害怕就转化为动力,特别是修复一些有难度的遗容之后,看到家属特别欣慰和感动的样子,就觉得我的努力很有意义。”王勇说道。

  王勇说,传统的遗容修复,主要是通过手工操作,对一些损害比较大的遗容进行缝合、塑性、化妆,有一些因事故造成高度损坏的,一缝合就是十几个小时,劳动强度很大,修复的结果有时候自己并不是很满意。今年年初,西安市殡仪馆引进了最先进的全彩3D打印技术,为逝者提供遗容整理修复,“新科技运用到殡仪事业中,真是事半功倍。”

QQ图片20210401204537.jpg

1小时建立模型 24小时内制作出实体模型

  王勇介绍说,3D打印技术辅助遗体整容整形的技术,通俗来说,就是通过平面照片来建立模型,对于损坏的遗容进行精准修复。3D打印技术辅助遗体整容整形的技术有几个优势:

  首先是快速,通过AI专用软件,现在可以在1小时内建立3D电子模型,再通过20小时的实体打印和后处理,可以在24小时内送交全彩的实体模型。

  其次是相似度高,与人工整容的相似度参差不齐不同,通过3D打印和人工智能(AI)辅助的遗体整容的相似度均可以达到90%以上。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减轻了遗体整容师的劳动强度,减少了整容师与遗体的接触时间,有利于整容师的卫生安全。提高了整容工作的整体效率。”王勇说,AI和3D打印技术运用到遗体整容,正是印证了科技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未来。

QQ图片20210401204547.jpg

用自己的面容做样本 精益求精

  “你看这个像不像我?”西安市殡仪馆整容组遗容整容师张连超拿着一个打印好的模型,和自己的脸作比较,这个模型就是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张脸几乎一模一样,相似度超过90%。

  这些模型本来是给逝者打印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脸做模板,心里会不会不舒服?对此,张连超说:“别人可能会觉得忌讳,但我们不会,对我们来说,逝者都是不会说话的朋友,我们的工作就是让他们走得更加体面。拿我们自己做模型,来让这项技术精益求精,我们心里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只要技术能提升,能让我们的业务水平更高,就是我们价值的体现。”

  张连超说,3D打印技术辅助遗体整容整形特别适合那些因为高坠、车祸、溺水等意外事故不幸离去的逝者,对于绝大部分毁容或变形严重的遗体,在68个特征点的范围内正面相似度可以达到95%以上。

  问及需要家属提供什么?张连超回答,只需要一张五官及轮廓较清晰的正面大头照,如能提供3-5张其它照片将有利于提高模型的相似度。

QQ图片20210401204747.jpg

修复遗容 也修复了家属内心的遗憾

  据悉,3D打印技术辅助遗体整容整形技术从今年年初在西安市殡仪馆开展,目前已经开展了3个月时间,已经为12位逝者提供了遗容修复的服务。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年纪比较大,子女都在外地,当子女发现老人去世时,老人已经走了很久了,遗体出现了损坏。我们根据家属提供的照片,运用3D打印技术,恢复了老人走之前最好的面容,家属看到的那一瞬间,感动得久跪不起。”张连超说,“这时候我们才理解了,我们修复的,不仅是逝者的遗容,更是家属心中的愧疚和遗憾。让逝者以最美的样子离开,是对逝者最大的体面,也是对家属最大的宽慰。”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3D打印 整容 技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