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北站房主体完成 近期将开通北站房进站客运服务功能

西安新闻 三秦网 2021-04-02 07:26:11
[摘要]4月1日,备受广大西安市民关注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迎来又一重要的工程节点。

  4月1日,备受广大西安市民关注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迎来又一重要的工程节点。在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施工地点,伴随新建北站房的最后一跨屋面钢构网架吊装完毕,标志着西安火车站北站房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北站房主体及装修紧锣密鼓进行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大明宫遗址公园南端丹凤门外的西安火车站北站房及北广场建设工地时,这里车辆及工程器械往来穿梭,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原来自强东路下穿改造基本结束,车站北广场上已大多数铺设好了地砖路面,“居中而坐”的车站新建北站房及东配房等建筑,气势宏大的“身形”已经完全显现,部分地方已经开始进行绿化作业,整个建设工程在有序加紧建设中。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指挥部工程部部长赵伟介绍,目前北站房及北高架候车厅及东配楼建设进展顺利,铁路部门负责建设的相关工程,已经完成任务量的85%。

  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

  赵伟介绍,西安站的改扩建工程在完成北高架候车厅和北站房等设施的建设任务后,将开放北高架候车厅和北站房及东配楼等设施,乘客可在此候车乘车。之后将对原来西安火车站已有的南站房进行升级改造。最终南北站房通过横跨在陇海线上的高架候车厅实现贯通,共同服务广大乘客。

  记者了解到,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近期北站房开通进站客运服务功能

  新建北站房的屋面钢构网架相当于北站房的“屋顶”,是整个新建北站房工程中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整个工程历时76天,工程涉及3222个焊接球,16429根杆件及32859个焊接点,整体网架重达1045吨,最大跨度达到80米。

  为确保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施工快速推进顺利进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制定施工方案,施工人员参加营业线施工安全培训,吊车、挖机等设备均联合监理进行进场验收,进行一机一防护。实行24小时连续作业机制,组织进行三班制施工,连续推进现场施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工程计划进度,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新建北站房工程将于近期完成部分施工项目,实现北站房开通进站客运服务功能。


来源:三秦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火车站 北站房 主体

上一篇:西安一高校学生宿舍玩火发抖音 消防顺着网线上门连“锅”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