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川高校一位教师用武侠体语言讲课 学生点赞:没法开小差

来源:四川教育发布 时间:2021-04-02 13:37:37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你见过高校思政教师用武侠体语言讲课吗?

  在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景星维就是这样的老师,他的讲课照片在网上传播引发热议。

\

  学术研究方法课内容相对艰深,对本科生而言理解难度很大。于是景星维将已有的四种学术范式分别划归为四种武侠流派,以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忆,让学生能够很快地融入教学。景星维说,学术研究和武侠练武一样,都是一个由内向外的过程:

  1、抽象层面的“理论”,就是武侠视角中看不见摸不着的“气”;

  “现实”中需要用方法去解决一些问题,好比武侠世界中的招式,也就是“剑”。

  2、偏向于理论的研究,称之为“气宗”;

  偏向于现实的研究,称之为“剑宗”。

  3、在剑宗和气宗之下又分为了4种研究范式,对应4种武侠流派。

\

  景星维的“武侠体授课”,让学生们在使用某一种范式、方法的时候有很强的认同感,易于入门,所以有学生评价其为“新手NPC”。但这种方式毕竟不够规范,所以还需要学生进一步去理解。

\

▲景星维在课堂上用“武侠体”教学

  在景星维的课堂上,学生在聆听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的同时学到了学术研究方法,在观看动漫影片的同时体悟初心。关于教学深度和教学趣味性的平衡,景星维这样理解:“教学要追求的一个境界就是深入浅出,‘深入’就是指的是教学的深度,‘浅出’就是指教学的趣味性。我们不应该把教学的深度和趣味性割裂开,这二者是不矛盾、不冲突的,是可调和的。”

  在专业课教学上,景星维努力追求课堂的质量,“现在信息很发达,讲一些学生可以上网搜到的东西,是没有什么用的。”他更希望学生们在他的课堂上学到的是他们很想知道的、有独创性的东西。这便是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在教学中发掘的独创性。

\

▲景星维在课堂上用“武侠体”教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景星维对当下的大学生群体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相比于10年代及以前的大学生,现在的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自主认同感更强,是自主判断能力让他们选择了信仰社会主义。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到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让景星维倍感赞许。

  在2035年和2050年两个百年计划的大背景之下,现在大学生能够将自己人生中最精华的两个15年投入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事业中。无论今后他们会从事什么,在这个国家和社会中,所做的事情都能和时代对标起来。这样一群聪明自信有信仰的大学生,让景星维充满希望,两个百年计划的既定目标一定能实现。

  学生为他点赞:

  这样上课真香,没法开小差

  在西南交通大学官微的留言区,大量学生为景星维老师打CALL:yyds!

\

\

\

\

\

\

\

“不是我说,(有这样的老师)上课真香。”

\

\

\

  有学生表示,想在景老师的课上开小差?那是不存在的!

\

\

\

\

\

\

\

  为这样的教学方式点赞!


来源:四川教育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四川 高校 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