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火蚁入侵12省份 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07 06:56:41 编辑:唐港 作者:赵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种小小的蚂蚁,却让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它目前已入侵12个省份,最北已至秦岭地区,它到底有多厉害?对人有什么危害?该如何防治?

1154575.jpg

   红火蚁 “无敌的蚂蚁”

  红火蚁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认定为百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自1918年至1931入侵美国阿拉巴马州以来,每年以近200km的速度扩散。

  近年来,红火蚁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扩散趋势,主要通过木材、花卉等经美国被携带入境后传入中国。它的主要特点是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红火蚁,拉丁名形象比喻为“无敌的蚂蚁”,因其难以控制而得名。它体型长度约为3毫米至7毫米,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红火蚁对热的耐受性最低温度为3.6℃,最高温度为40.7℃。

  红火蚁具有强大的繁殖能力。它的蚁巢多数属于多蚁后的蚁巢,蚁巢中的蚁后可多达百只。每只蚁后一天可产卵1500个至5000个,也就是说一个蚁巢一天就可以繁衍数十万只蚁。此外,长有翅膀的红火蚁蚁后可以飞行100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选择适宜地点建造蚁穴。它还能通过水流散播——当水面上升,它们聚成一团浮在水面上能存活数周,直到水位落下或漂流到岸上。

  危害大 有毒液还爱咬电线

  红火蚁极具危害性。与其他蚂蚁受到干扰后四散逃生不同,红火蚁遇到袭击时会有极强攻击性,不论是对人类或其他生物都会发起攻击。

1154576.jpg

  危害人类健康。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人或动物被叮咬受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红火蚁毒液中的毒蛋白不仅会让容易过敏的人出现脸红、荨麻疹、呼吸困难等症状。重症患者能在几分钟内产生休克,甚至出现死亡。

  破坏生态平衡。红火蚁所到之处,不仅本地同类物种无法生存,甚至体形远大于它的节肢动物都会成为它们的攻击对象,对我国物种多样性造成极大危害。

1154577.jpg

  损害经济发展。红火蚁喜欢温暖的地方,喜爱在电器设备中筑巢。大量的红火蚁在电线间啃咬,容易造成电线短路,可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

   咋应对?可化学和生物防治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说:“红火蚁入侵的区域在持续扩大,不断地向更北、更西的地区扩张。目前,红火蚁已经入侵到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一线,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了。”

1154578.jpg

  专家建议尽量远离红火蚁,其常在农田、荒地、绿化带、路边、公园、堤坝等地筑巢。蚁巢与普通的蚂蚁巢有所区别:以“蚁丘”的形式存在,高约10~30厘米,直径约30~50厘米,内部结构呈蜂窝状。

  对红火蚁,可进行化学和生物防治。目前已集成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登记用于防治红火蚁的农药有效成分有8种,农药制剂为40种。

1154579.jpg

被红火蚁咬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程度较轻的话,可以这样处理:

  1、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被叮咬部位;

  2、用凉水或冰块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3、注意保持被叮咬伤口清洁,千万不要用手搔抓,以免导致继发感染;

  4、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应药剂,以缓解过敏反应。如有过敏病史或被叮咬后反应较严重者,务必迅速到医院就诊,进行抗过敏及局部清创等处理。 赵颖/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红火蚁 秦岭地区 组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