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即将退休被判刑!商洛丹凤国土所原所长收受14间房屋庄基内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4-07 16:07:07
[摘要]在刘某生的“公关”下,张应军只是演了一场戏,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以罚代批,使刘某生非法获利267.68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2008年以来,特别是近两年,由于自己年龄增大,身体不断出现问题,行将退休,看到别人都比自己生活得好,自己辛辛苦苦在国土所干了一辈子,连一块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心里有一种失落感。因此在工作中马马虎虎、应付差事,导致监察不力、执法不严,使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制止。在违法案件查处中收受他人礼金,完全忘记了一个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使命,辜负了党和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更为痛心的是,自己在刘某生的多次鼓动下,忘记了一个国土人的神圣使命,知法犯法,从其手中购买了1.4亩土地。这种做法无疑是把自己出卖给了违法犯罪分子。这是党纪国法所不能容忍的、深恶痛绝的……””

  这是商洛市丹凤县自然资源局龙驹国土所原所长张应军在《忏悔书》中写下的。

  2021年4月6日,“陕西省纪检监察”刊发文章,以“小权大用一场空”为题,详细讲述了张应军的腐化过程。

  张应军是2019年5月被查的。他是丹凤人,高中文化,1960年11月出生,被查时59岁。

  文章说,张应军来自陕南农村,退役后当上了乡里的武装干部,端上了“铁饭碗”。1990年他转任当地国土所所长,在基层自然资源系统工作30年。

  2020年3月21日,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张应军作出判决:

  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25万元,违法所得4万元全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此外责令其退还涉案土地。

  华商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找到了张应军的判决书,他涉及两项犯罪: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

  滥用职权的主要事实是:

  2014年初,丹凤县育才学校扩建需要征地,县政府将征地事宜委托给龙驹寨镇政府办理。在土地征收置换的过程中,因有3户群众的征地问题尚未解决,经罗家社区协调,委托刘某生负责征地及群众安置事宜。

  在此过程中,刘某生从他人处购买土地以及为他人出售土地,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将上述土地划分成17块房屋桩基欲出售。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刘某生分别将其中4块桩基出售给彭某某、雷某乙、张某乙、刘肖锋(王某某),并向购买桩基的群众承诺建房期间的所有问题由其负责协调处理,保证顺利建房。

  2016年2月,龙驹寨国土所联合多部门执法拆除违法建筑,彭某某所建房屋被责令拆除。为此,刘某生找到时任龙驹国土所长的被告人张应军,请求其予以关照,希望罚款了事。

  在刘某生的“公关”下,张应军只是演了一场戏,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以罚代批,使刘某生非法获利267.68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滥用职权之后必得有“回报”。

  2017年初,张应军得知刘某生将群众安置后还剩余28间房屋庄基,就要求刘某生为其划出14间房屋庄基。刘某生答应了,但要求张应军支付200000元。张应军给转了100000元,刘某生迟迟没给其划分房屋桩基,张应军又委托李某甲从中协调、沟通。2018年8月,刘某生给张应军划定了14间房屋桩基,位于罗家社区第三小学南侧。后经测绘,该宗土地面积为876.8平方米,合1.3152亩,评估价值为967775.20元。因张应军已支付了100000元,故其受贿数额确定为867775.20元。

  另外,2001年、2012年、2017年、2018年,还有4名群众在违法建房过程中,为了快速通过审批,顺利将房屋建好,每人分别给张应军送了1万元。

  除了这些,张应军还是恶势力的保护伞。

  2019年6月14日,中共丹凤县纪委、丹凤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发布一则《丹凤“三个坚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消息,文中提到: 严肃查处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国土资源所原所长张应军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华商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找到判决书的同时,还看到一份2020年6月5日作出的暂予监外执行裁定书。裁定书说:张应军患有恶性肿瘤,决定暂予监外执行。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国土所 纪检 滥用职权

上一篇:西安永松路崇业路公交站常年停满机动车 影响市民候车 下一篇:最新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陕西谁上榜了?有多少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