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陕西行 “让世界看到陕西的精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4-08 21:25:19
[摘要]参观博物馆,感受陕西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永兴坊,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品陕西小吃。

  4月8日,由中国侨联指导,省委宣传部和省侨联主办,为期6天的“追梦中华·爱我黄河” 2021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在西安圆满收官。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尚小红,西安市委宣传部、市侨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采访。

  “希望架起陕西与埃及沟通的桥梁”

  参观博物馆,感受陕西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永兴坊,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品陕西小吃。

  4月8日的采访行活动首先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包含青铜器、历代陶俑,金银器、唐墓壁画等四大类共170多万件。副馆长程旭介绍了博物馆基本情况,采访团一行参观了两个专题陈列馆及基本陈列馆。除了18件镇馆国宝,程馆长还向大家推荐了重量级国宝,首件从海外追回、20多吨重的武惠妃石椁。

\

  “我觉得陕西是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在博物馆更能感受到陕西历史文物的丰富。”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说,这是她第二次来陕西,陕历博馆藏文物的数量质量让她震撼,与众多华文媒体一起参观博物馆,更有一种寻根的感受。

  朱新娥说,埃及也是四大文明古国,回国后将多宣传陕西,让更多埃及中东,甚至世界各地的民众了解陕西,来陕西旅游,投资兴业。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她发自内心愿意担当好沟通桥梁,促进开罗与西安、埃及与中国之间文化的交流。

  “要挖掘出更多更好的陕西故事”

  在永兴坊,采访团津津有味地欣赏非遗传承人展示陕北民歌、华阴老腔,喝一碗摔碗酒,品尝一番陕西特色小吃,一时兴起还体验手工作坊传统的制作工艺。

\

  1994年出生的刘立琨是中新社记者,她表示,看到了西安火出圈的摔碗酒让她很开心,西安永兴坊文化商业模式如此成功真是不虚此行。

  在陕西的几天行程,小刘印象最深的是历经百年风雨沦桑的丰图义仓,“大家说到陕西会想到大雁塔、兵马俑,不会想到去看集防御和储粮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建筑的典范。”小刘说,此次来陕西,去了颇多有文化历史底蕴的地方,回去后要帮这些地方做好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挖掘出更多更好的陕西故事。

  香港中外新闻社常务副总编辑胡树萌表示,这次活动特别丰富多彩,“华文媒体走进陕西,了解中华民族文化,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走进宜川、渭南、韩城等地,看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立足新时代,为繁荣经济、保护传承文化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作为华文媒体要尽责讲好陕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在自己所处的地区为传播中国声音做贡献。

  让世界看到陕西的精彩

  “追梦中华·爱我黄河 2021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活动由中国侨联指导,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侨联主办,省祭陵办、西安市侨联、延安市侨联、渭南市侨联协办,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3位涉侨中央媒体记者参加。

  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尚小红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此行来到陕西,希望通过对陕西进行深入了解,以海外媒体角度看陕西,感受陕西文化,向世界讲述陕西故事,传播陕西声音,让世界看到陕西的精彩,从而扩大陕西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参与度,助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陕西建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推动陕西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海外华文媒体深化对中国发展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认知,传递乡音乡情,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更好发挥联接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作用。

  6天时间里,采访团一行参加了辛丑(2021)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侨心林植树活动,并赴宜川、韩城、合阳、大荔、华阴、渭南、西安等市县开展采访活动。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媒体陕西行 历史文化 陕西小吃

上一篇:西安2021年改革“路线图”聚焦116项任务 涵盖经济等10大领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