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南方医大一副教授招生信息走红:领军学生叫我“小邹”就行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4-10 17:41:05
[摘要]“有梗”的导师不止邹来泉一人,同一时间,西南交通大学代彬教授的个人主页也屡被提及。

  领军学生叫我“小邹”就行,如果不喜欢我的研究方向,我可以改;拔尖学生可以直呼我名,具体研究方向可以商量;优秀学生最好是称呼我为“老师”;骨干学生要叫我“老师”……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邹来泉的招生信息广为流传。

  据微信公号“科学网”4月9日报道,在上述招收调剂硕士研究生信息(已经删除)中,邹来泉不要求学生特别优秀,“但你要是天赋异禀,毕业之前把我培养成了教授博导,我当然会更开心”“如果脸皮比较厚,只过四级也可以”“上午9点之前最好不要联系我,没课的话,一般都还没起床”。关于课题组氛围,邹来泉表示,“要是学生之间为了加深感情,偶尔吐槽吐槽我也可以,别让玻璃心的我知道就好”“你们感情不太顺的话,跟我倾诉也不错,我会专门腾出时间带着一颗八卦的心细细倾听”。

\

  4月9日,《中国科学报》记者曾联系了邹来泉,想了解关于其带学生的更多故事,但他以“自己指导学生经验有限”为由婉拒。

  上述招生信息走红后,发布推文的微信公号“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也受到网友关注。

  在2020年9月该公号发布的《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邹来泉课题组)招收推免硕士研究生1-2名》一文中,作者就提到,“今年各大心理学牛校推免生招生力度极大,大胆猜测我今年招收到推免生的希望渺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万一有学生在‘北大、北师大、华师和(南方医)’这四个选项,反复纠结,艰难地放弃了我……至少有这么一次离牛校那么近”、“目前我们有不太充足的经费,本着‘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崇高理念,我不会克扣研究生补贴,社恐的我也努力去谈了些MRI合作,基本可以确保实验开展”……

  笔调风趣之外,邹来泉和他的团队近年来多次受到学院和学生的公开称赞。

  例如,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今年2月24日报道称,近日,由我院2020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郑书欣为共同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邹来泉副教授与吕志红博士联合指导的论文在线发表在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8.236的杂志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上,这是心理学系近三年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的7篇SCI/SSCI论文中影响因子最高的一篇文章。近年来,心理学系注重培养本科生专业学习兴趣、科研热情以及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出一批成绩优秀、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本科生。这方面成绩尤其突出的是邹来泉团队(即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Chemical Senses & Mental Health Lab) ,该研究团队致力于精神疾病嗅觉和味觉的特点及其神经机制研究,力求寻找新的早期识别指标和认知干预靶点,目前已取得较为丰厚的科研成果。该团队现已指导本科生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SCI/S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

  去年6月,也有一名学生回忆,“在科研方面,我在大二的时候有幸加入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CSMH),能够得到邹来泉老师的指导,引领我走入科研的大门。而机会是需要努力抓住的,加入CSMH后,我积极参与每一次的实验,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严谨性。此外,我还参加了南方医科大学‘挑战杯’、广东省‘挑战杯’,分别拿到了特等奖和三等奖的成绩,而在这次竞赛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科研也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团队之间的分工合作往往事半功倍。在CSMH,我对科研这个宽泛的词有了更客观的认识,是CSMH教会了我要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实验、每一份数据。”

  “有梗”的导师不止邹来泉一人,同一时间,西南交通大学代彬教授的个人主页也屡被提及。

  目前,他自我介绍为“脾气暴躁,直男癌晚期”,并称,本人科研屌丝一枚,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上海交通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专业:计算机系统结构),长期从事信息论和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成果寥寥,但十分热爱自己所研究的东西。将来希望所招收的研究生同学能比较幽默、开朗,期待将你带进痛苦的信息论世界。

\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南方医大 副教授 招生

上一篇:呼和浩特城管车涉嫌恶意别车?官方:当事人被严重警告处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