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人有多会排队”冲上热搜 看完我也想去试试

要闻 西安发布 2021-04-11 20:50:27
[摘要]昨晚,很多网友注意到,西安人又双叒叕上热搜了,这次引发全国网友热议的话题是西安人有多会排队。

昨晚,很多网友注意到,西安人又双叒叕上热搜了,这次引发全国网友热议的话题是“西安人有多会排队”。


截至今天12时,该话题阅读量已超过8400万,有1.4万网友参与讨论。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话题在周六晚掀起热度,源自一位外地网友在西安的见闻,乘坐西安地铁时,这名网友看到西安市民都自觉排队,甚至习惯性地对准站台地面引导性的“脚印”上,于是拍下短视频模仿,并发出感叹“西安人都好自觉,好有素质”。


全国各地网友纷纷参与讨论,结合自己在西安的见闻,发出了很多有意思的评论,甚至有很多外地游客,晒出自己在西安拍下的照片,证明热搜确实“是真的”。


评论里,更多的是外地游客对“西安城市有特色”“西安人有素质”“城市文明度高”等正面的评价。

不少西安人也对全国网友的“认可”表示“认可”!





西安的城市细节也不仅仅体现在地铁的有序排队中。乘公交时排队礼让、斑马线上的车让人、行人在红灯前的自觉“停驻”等城市“风景”,已成为很多西安人自觉遵守的日常,也给外地游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乘扶梯时站右边”“留通道给有急事的伙计先走”等评论,也让很多网友纷纷点赞。

看了这么多微博和讨论,作为西安人,是不是还挺骄傲!记者认为,这热搜背后的“真相”说到底,就是市民素质的体现,以及文明观念和习惯的养成。

不仅仅是各种生活场景里的有序排队、文明礼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车让行人,行人守规;志愿服务,扶老帮困;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身边好人,弘扬新风……这些西安城市里无数的“文明剪影”,正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个西安人。

只有当一种文明行为成为全社会自发的共识,才能真正内化成一种理念,成就一座城市。在生活小事里自觉做到文明礼仪的同时,不少身边的西安人还投身到文明实践活动中,让城市更加有温暖。

近年来,西安市精心策划和实施了“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车让人·人守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一批特色鲜明、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全市交通部门、民政部门、卫生部门等积极联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扩大了活动覆盖面,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大家积极践行文明生活的身影,也已成为西安大街小巷里日常随处可见的“美丽风景”。


参与其中的市民告诉记者:大家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小事,帮助彼此解决难题,影响身边人同样自觉践行文明新风,相信西安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正如微博热搜话题大家讨论的一样,交通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窗户,最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能折射出所有市民参与者的文明素质。


这座“美妙的城市”还有更多文明细节值得你发现,也欢迎你的到来!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人 排队

上一篇:险!西安3名物业工作人员疏通污水井被熏晕 幸亏热心市民营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