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免费指导市民打拳30多年 常有外省拳友慕名前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1 20:49:2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每周日,西安市解放路万达广场都有数十名太极拳爱好者聚集在一起打拳、学拳,这些太极拳爱好者也成为了解放路上一道特别风景,而他们之所以聚集在这里,主要是想跟惠合同学习拳法。

  因参加比赛受伤后改练太极拳  指导市民打太极拳30多年

  今年62岁的惠合同从11岁起就开始学习武术,起初他学的是长拳,并参加多次武术比赛。19岁那年,惠合同在参加一次武术比赛时头部受伤。而就是那次受伤,医生告诉他由于头部伤情较重,以后再也不能进行剧烈运动。

  惠合同说,当时医生说长拳估计是练不成了,否则就可能会引起旧伤复发,不过打打太极拳这种较为缓和的运动没问题,“说起来我是受伤病限制以及医生的建议才开始改练太极拳。”

  从那以后,惠合同就开始学习太极拳,这一练就是40多年,他的旧伤再没有复发,并且他也逐渐成为西安乃至全国闻名太极拳师傅,跟他一起打拳的拳友们,无论年龄大小都习惯叫他惠老师。

  在这期间,惠合同曾多次参加过国内、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全国冠军)。在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时,惠合同参加了全运会太极拳项目(群众比赛)的预赛,但因他曾代表陕西取得过全国冠军,被认定为专业运动员,未能参加全运会的正式比赛。

  除了参加一些比赛,惠合同从1985年开始就在西安教人打太极拳,可以说他见证了西安市民开展太极拳全民健身活动的整个过程。惠合同说,在上世纪80年代,学太极拳的人群大多都是知识分子,不是在大学任教的教师,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不过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参与到这项运动之中,尤其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练习太极拳的普通市民快速增加。

\

  随着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熟悉惠合同的人也快速增加,不少人慕名找他指导拳法。在这期间,惠合同先后收了140余名弟子,而惠合同的弟子也大多都是在各个社区或公园指导周边太极拳爱好者的老师,受惠合同影响的拳友数以千计。

  每周在固定地点组织打太极拳  市区周边、省外拳友慕名而来

  惠合同平时大多住在临潼,每个周日,他都会在上午8时左右来到解放路万达广场,那时候就会有太极拳爱好者陆续集合,先是在惠合同的带领下打几套拳,然后惠合同会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些拳法。这些太极拳爱好者有的住在西安,有的是从临潼、鄠邑、长安等周边地区来的。

  目前,惠合同几乎每个周日都会在万达广场打拳。另外,他还不定期在西安包括社区、公园、厂矿机关等63个太极拳指导点指导太极拳爱好者打拳。

\

  4月11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解放路万达广场见到了惠合同和他的拳友们。当时,数十名太极拳爱好者围成一个圈,惠合同站在正中间给大家讲解一些动作上的细节,不少人都是拿着手机认真录下他的讲解。讲解过后,惠合同又让大家将讲解的动作打上一遍,然后再将他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解。

  62岁的卫恩铭跟随惠合同打拳已经有七八年时间。2012年前后,卫恩铭是因为冠心病住院后开始通过打太极拳锻炼身体。起初,他在家里附近的公园学习,之后有人告诉他当时经常在兴庆宫公园教人打拳的惠合同打得很好,他就到了兴庆宫公园找惠合同学习。从那以后,卫恩铭就一直跟随惠合同,打拳的这些年里,卫恩铭的身体一直不错。 

       卫恩铭说,练太极拳的大多都是上年纪的人,大家每周按时聚在一起打拳,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社交,大家有共同的爱好,有共同语言,经常见面聊一聊也很开心。现在万达广场每周日的活动都能吸引数十名拳友,可以说逐渐成为一种小区域的太极拳文化。

\

  来自山东济南的雷西安是慕名到万达广场参加活动。雷西安说,他在济南时跟随打太极拳的师傅是惠老师徒弟的徒弟,济南的拳友们经常看着惠老师的视频练拳,这次刚好趁来西安办事的机会见一见惠老师,现场观摩学习。

  袁婕是来自贵州的太极拳爱好者,她也是专程到万达广场学习的。袁婕说,在贵州也有很多拳友知道惠老师,她这次是想邀请惠老师到贵州去教学。

  惠合同说,练太极拳不仅让他有好身体,而且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拳友,他会坚持打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拳。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太极拳 打拳 解放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