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5岁儿子厌学被爸爸带去工地搬砖 事后孩子感慨还是读书好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1-04-12 07:20:42 编辑:胡泽鹏 作者:边程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边程壹

最近,一段视频突然爆红网络,视频中的小男孩喘着粗气,身上粘满泥沙,瘫坐在地上。一名男子问道:“累不累啊?读书好还是干活好?”小男孩答道:“读书好,读书好。”

据小时记者打探,视频中是一对父子,拍摄于杭州临安的一处工地。

原来,这位父亲为了让自己有些厌学的小孩体会到干体力活的辛苦,特地带他到了工地搬砖。对此,网友纷纷评论:“用这样的方式教导小孩,才能让小孩懂得好好读书”、“这个爸爸教孩子有一套”。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质疑:“这样的方法,也不适用于所有孩子吧,有些甚至会造成逆反心理。”

在抖音上,这段视频有上百万的点击,评论无数。

今天(4月11日)下午,小时记者联系上视频中的父亲“晨爸”,他坦言自己只是记录生活,并没想到会这么火。

记者了解到,晨晨今年14岁,在临安一所中学读初二,在晨晨四岁的时候,晨爸就和晨晨的母亲离婚了。在这之后的十年里,晨晨一直和爸爸在一起生活。

晨晨跟着爸爸摆过地摊、去过工地,虽然一开始生活谈不上富足,但父子俩互相照顾、互相鼓励,晨爸也从一开始的工作不稳定到现在自己创办了建筑公司。

忆苦思甜的晨爸,经常想到自己当年因为没好好听父亲的话,没能好好读书,所以成年后能选择的工作机会就少很多,感觉很吃亏。

“因为没文化,在我身上吃过的亏、吃过的苦,我不想让我的儿子再经历一遍,所以在他这个年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晨爸声音沙哑地跟小时记者说。


晨晨和晨爸,照片经父亲同意使用

晨爸说,晨晨在读小学时成绩一直不错,在班级里排名靠前,晨爸对儿子也一直很放心。但是,晨晨上了初中,并进了“重点班”之后,成绩却一路下滑。

这让晨爸有些不安,“我的小孩是不是在学校里受欺负了?他是不是不习惯初中的学习生活?……”

后来,晨爸找到老师沟通,又找儿子聊天,才找到了原因。原来,小升初后,课业压力一下子变大了很多,晨晨有些吃不消,逐渐产生了厌学心理。

在去年7月的暑假,这种情况有加剧的倾向。“他从早上起来就拿着手机玩游戏,玩到停不下来,怎么说都不听。”晨爸有些恼火,就决定让他在最闷热的夏天,体验一下在工地干活的辛苦。

于是,晨爸就带着晨晨,来到了自己公司的一处工地,让当时还只有13岁儿子干起了搬运泥沙砖头的工作。

第一天,晨晨还嬉皮笑脸地,觉得很好玩。

第二天,晨晨就有点不想干了,但最后咬着牙还是去了。

第三天,想放弃了,晨爸就跟当时的包工头说好,要对晨晨严厉一些。

第四天,晨晨瘫倒在地上,手上还有血泡,这才有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晨晨这样在工地干了四天活之后,晨爸说,能明显感觉到儿子对学习的态度有了较大转变,那段时间开口闭口聊的都是学习。

src=http___wx3.sinaimg.cn_crop.0.6.1920.1067_ca5d90b0gy1gpeqjx1c0dj21hc0u078t.jpg&refer=http___wx3.sinaimg.jpg

那么,从那以后,晨晨的成绩有好转吗?晨爸说:“我倒不是希望他的成绩有多好,我只希望他能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能培养出学习能力。毕竟,态度决定一切。”

那晨晨在学校里的表现怎么样呢?晨晨的老师有感觉到他的变化吗?记者尝试联系了晨晨的老师,但老师表示不想对这件事情有过多的评论,他认为这样可能会对晨晨的成长产生不必要的影响。

晨爸也跟老师是同样的观点,他说,视频爆火以后,他特意找儿子开诚布公地聊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以前怎样生活,现在还是怎样生活,你千万不要有压力。”

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叮嘱,总是很朴素却很感人。

晨爸也回忆起晨晨让自己感动的一件事,在去年6月份,自己脚受伤了,在回家路上有一条小巷子车是开不进去的,晨晨就主动要背爸爸回家。晨爸当时强忍住眼泪,因为他知道他是晨晨的靠山,一定要顶住。

而现在,晨爸唯一的想法就是让视频爆火这件事慢慢平息下来,让自己和孩子回到以前的生活。自己还是会像以前那样在网络平台上记录自己和孩子的生活,他也希望世上每一位孩子都能有一颗学习的心,能有所作为。

父与子,如水淡薄;父与子,如血浓厚。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厌学 工地 搬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