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入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3 12:11: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3日上午,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成功入选。

  4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召开。经过4月12日全天的项目汇报会,4月13日上午,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最终投票选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了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按时代早晚顺序,它们分别是: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陕西本次入选十大的考古项目——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为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发掘单位为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为王艳朋。

\

△墓道上方土雕建筑全景

  考古发现的三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特殊、结构完整,又出土土雕建筑模型、巨幅壁画且皆为两室以上的大墓,应是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研究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的分布、结构等中国古代陵墓制度考古具有重大价值。

\

△第二土雕建筑南面

  三座墓葬尤其是焦村M25与中兆村M100不论从整体形制、布局到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资料,体现出中原文化强大的辐射力及影响力。本次发现的彩绘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接近中国传统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实例。

xcrEMNewDOWMzK0V.jpg

△鼓吹仪仗

  少陵原,是西安市东南方向的一块黄土沉积台地,处于浐河以西、潏河以东。海拔高度为470米到630米之间,呈东南—西北走向,东南部狭小,西北部宽大,平面呈楔形。少陵原因汉宣帝葬于此,故又称杜陵原,宣帝许皇后葬杜陵南,由于其陵较小,称为小陵,后称少陵原。

  “十大”评选31年 陕西已有27项考古成果入选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自1990年开始一年一度,加上刚刚揭晓的2020年评选结果,已持续了31年。

  此前截至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已有26项考古成果入选。特别是2017年、2018年、2019年这三年,连续每年有两项入选:高陵杨官寨遗址、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1月11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陕西府谷寨山遗址、西安秦咸阳城遗址、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西安江村大墓、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6个项目入选,参与角逐“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月25日初评结果揭晓,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陕西有三项,分别是:陕西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陕西唯有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一个项目成功入选,成为“一匹黑马”。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强调,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是年度考古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业界及公众汇报最新研究成果、普及考古知识的重要平台。活动举办30多年来,就是考古工作不断走入社会公众视野的30年,也是考古事业融入社会文化发展的30年。评选活动采取的一切形式,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公众更深切感触考古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参与和分享考古学对构建民族历史、增强文化自信的独特贡献。

  据悉,终评会评委为通过抽签方式从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21位评委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博物馆以及中国文物报社等单位。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考古 新发现 入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