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分31秒!西安八旬老人400米跑坚持了10年 曾参加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4 07:16:43 编辑:张佳萌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54910.jpg

跑一圈400米,黄须进用了1分30秒。对照二级运动员跑400米的要求53秒4的成绩来看,也许觉得很普通,但黄须进今年已经81岁了。

  曾参加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

  独爱400米跑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举办,4月12日起,华商报面向全社会征集寻找特色体育文化活动,两天来,已有多位市民就自己参与的健身操、太极拳、羽毛球等体育活动报名参与。黄须进就是看到了报道专门来电报名的,他的爱好是跑400米。

  说起为什么热爱400米跑这项田径项目,黄须进有很多话要说……他1940年出生于西安,上学后,将跑步、跳远当作了自身的爱好。1956年,16岁的黄须进代表陕西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运动会当时在青岛第一中学召开,那也是我第一次出省,虽然5.8米的跳远成绩不如人意,但我那时见到了许多运动健将,大开了眼界。”黄须进说,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一名800米田径选手,以2分钟出头的成绩斩获了冠军。

  黄须进说,他工作后,经常参加西安举办的各种跑步比赛。而在多年跑步的过程中,他渐渐爱上了400米跑,2000年退休后,便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的400米跑。

  “只要不下雨,我每隔一天都会跑一次。”黄须进说,他给自己设置了及格线,若在1分34秒以内,才算得上“良好”。

1154911.jpg


现场计时成绩1分31秒

  记者现场PK落后半分钟

  4月13日上午11时,华商报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田径场见到满头白发的黄须进。

  对于他在电话里说400米跑成绩在1分30秒左右,记者仍有些怀疑,毕竟眼前是一位81岁的老人。寒暄了几句,黄须进开始做热身运动。结束后,黄须进脱下外套,换上跑鞋,拿出秒表。

  黄须进将秒表吊绳缠绕在手腕上之后,走上第一分道,摁下秒表,起跑。到达终点,时间定格为1分31秒。

  为了现场检验1分31秒的成绩到底如何,24岁的记者接过秒表跑了一圈,前100米记者也学着猛力冲出去,但最终成绩为2分03秒,较81岁的黄须进落后了近半分钟。

1154912.jpg


身体健康

  运动让生活充满了快乐

  记者跑完一圈气喘吁吁,而此时的黄须进已经恢复了状态。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记载着近两年来每次跑步的用时,其中令他满意的成绩会用红笔进行标注,有的甚至备注着“没穿背心”。黄须进说,运动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快乐。

  “和同龄人相比,我全身上下没有一丝疼痛的地方,锻炼后睡得好吃得好,血压一直正常,没得过大病。”黄须进说,隔一天跑一圈400米,加上热身,整个时间也就近1个小时。收拾完毕,他就回家了。

  黄须进感慨,出生至今,他见证了国家由贫穷到富强,如今十四运会将在家门口举办,更是令他激动万分,“今年的400米田径跑目标成绩是达到1分25秒,当做是我送给全运会的礼物!”黄须进说,他也希望有更多相同爱好的同龄人能加入进来,而作为老年人,健身强体就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

  寻找身边的特色体育文化活动

  华商报邀你“线下挑战”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题为“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一直以来,陕西都非常重视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通过各种措施促进全民健身事业,体育锻炼人数大幅增加,全民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能够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体育锻炼健身的需求,在不同地区也形成了特色体育文化活动。

  在全运会即将举办之际,华商报面向社会寻找特色体育文化活动项目,也许你是小区域内各种球类(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达人,也许你经常在公园的一角锻炼绝技,也许你是某项体育文化活动的领路人或积极参与者,都可以通过华商报向广大读者讲讲关于你的体育故事,展现你身边的体育文化风采,华商报将选取部分特色体育文化活动举行“线下挑战赛”。

  征集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跑步 运动 健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