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网格活了 社区亮了 民心暖了 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创新 “网格服务”模式精准满足群众需求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4-14 11:10:29
[摘要]当记者走进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创汇社区时,社区居民正议论着社区的可喜变化。这一切离不开细柳街道网格工作的开展,通过推行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等措施,细柳街道正实现对辖区居民的精细化服务,网格工作也更加有力度,有温度。

  “你们发现了吗?现在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好,效率也越来越高。”当记者走进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创汇社区时,社区居民正议论着社区的可喜变化。这一切离不开细柳街道网格工作的开展,通过推行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等措施,细柳街道正实现对辖区居民的精细化服务,网格工作也更加有力度,有温度。

1.png

  网格治理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治污减霾、防汛排查、治安巡防……网格员承担了不同的任务;他们是便民服务员、信息采集员、人民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服务管理员、政策宣传员……网格员扮演了多样化的角色,守护辖区群众的“一针一线”,看护群众的绿色家园,做好百姓之事,护好百姓之福。

  在出色完成各类网格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细柳街道创新摸索出细柳特色的“网格服务”模式,包括政务服务、文化服务及生活服务三个方面,精准满足群众各项需求,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网格工作更有温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担任网格员以来,我不仅在参与‘一核四化’社会基层治理中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在工作中实现了价值,更是在网格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感动,充实了自己。”网格员小孙告诉记者。

2.png

  做好政务服务 让“移动窗口”进万家

  细柳街道通过建立全科网格员“代跑代办、移动窗口”服务机制,开通群众电话、微信公众号、网格员服务记录表等多种预约登记渠道,由便民服务中心确定业务类别,提供政策支持,最终实现责任网格员代跑代办,为群众分忧解难。

  来自创汇社区的郑阿姨对“移动窗口”政务服务赞不绝口,她说:“这项业务真正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了便利,解决了难题,是真心为百姓办事的好制度。”原来,她此前想要办理养老待遇认证业务,需使用“陕西养老”APP或“秦云就业”小程序,但是她和家人都不会使用,看到细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通了“移动窗口”的服务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预约,没想到当天就有网格员直接上门办理。网格员给老人一遍遍演示了操作流程,耐心地指导老人面部识别时需要做出的表情,最终认证成功。

  细柳街道晨光村一位年事已高的退伍军人因膝关节手术常年卧病在床,需办理医疗报销业务,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前往家中上门办理,收集相关资料送至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办理后又送回老人家中,老人握着网格员的手说:“你们的服务太周到了!太谢谢你们了!”

  自开通“移动窗口”以来,细柳街道全科网格员定期学习政务服务政策知识,规范上门服务流程,多渠道了解重点服务对象需求,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让群众办得省心、安心、放心。

3.png

  提升文化服务党群活动心连心

  怎样能更深入地挖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进辖区党群活动互动交流?面对这一难题,细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秉承着“党建引领,民有所呼我有应”的服务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举办了大量喜闻乐见的优秀活动。细柳街道网格员也用双脚丈量出了群众的期待,让群众最喜欢的党群活动节目在党群服务中心轮番上演,推进网格精神文化服务。

  “我们采集群众需求,提供活动‘菜单’和‘订单’。”网格员告诉记者。细柳街道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采集工作纳入网格员日常工作范畴。由党群服务中心制订节目选择清单,广泛搜集群众需求,建立民情民意数据库,最终筛选出群众最喜欢的各类节目优先举办。同时,针对不同网格内群众的生活习惯、性别、年龄等不同,收集各个网格的个性化需求,为不同网格提供学党史、看电影、唱红歌、节日庆祝等专属精神文化活动。

  每逢“七一” “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细柳街道还会开展“学党史、颂党情”、“欢迎英雄回家”、“致敬戍边英雄”等活动,网格员们会在各自网格内张贴活动海报,将活动信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和社区群内,广泛邀请群众参与。

  关爱残疾人、上门打扫卫生、关注留守儿童、为独居老人交话费,网格员们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爱的接力棒,自推出网格服务以来,网格内最大的变化便是网格活了,社区亮了,民心暖了……

  在今后的工作中,细柳街道会始终以“一核四化”基层治理体系为牵引,坚持守正创新,在更加有力地做好网格治理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服务水平,让网格治理更有力度,网格服务更有温度。

4.png



来源:高新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新FUN肆嗨(二)| 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打卡,就在这儿...... 下一篇: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每月开展“政务故事荟”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