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火了!西安81岁老人1分31秒跑完400米 网友:大爷始终是大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5 07:52:56 编辑:张佳萌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81岁老人黄须进的跑步视频火了。

  从4月14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大风视频发布抖音视频,12个小时播放量超过1亿,视频及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国之声、央视新闻等转发。视频下的留言,满满都是羡慕。

1154910.jpg


网友留言:

  事实证明运动真的显年轻

  81岁的黄须进老人爱好跑400米,2000年退休后,已坚持跑400米10年时间。4月13日,华商报记者现场为黄须进计时,1分31秒的记录不仅让记者叹为观止,报道一经发布后,更是引发了网友热议:

  萍萍:大爷您好!我39岁,400米3分59秒!

  refined:大爷比我一个年轻人厉害,体育课800米都得四分钟左右。

  这:心中的跑步魂被点燃了!看到老人冲刺的样子感觉真的很帅!

  搬运:事实证明运动真的显年轻!大家再忙也要抽空散散步跳跳绳运动一下哦!

  岁月漫长:老当益壮!所以我们也该运动起来,运动使人健康快乐,心态也好!

  清浅时光:大爷,始终是大爷。

  蓝色海角: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淮衣:我小学400米才跑个2分30,现在初中还慢了……

  饶来福:我决定了,我要去跑步了。

  hmjyh*yhm:大爷81岁还这么健康,厉害,运动果然是长寿药。

1154911.jpg


记者感叹:

  400米跑 大爷是来真的!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举办,4月12日起,华商报面向全社会征集寻找特色体育文化活动,81岁的黄须进正是看到了这篇征集报道后,主动向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来电,老人电话中告知,近年来他一直坚持400米跑,其中最好成绩是2015年跑出的1分20秒。在半信半疑与激动中,华商报记者与黄须进相约在陕西师范大学田径场见了面。

  推着自行车,黄须进步伐轻快有力,和蔼可亲的他一路与记者谈着往日的锻炼场景。而一走进田径场,他的表情就立刻严肃了起来,热身期间,保持专注的黄须进不再开口说话,抬腿、蹲起、拉伸……看着这名81岁的老人,记者心中感慨,400米跑,大爷是来真的!

  随着热身结束,黄须进走上了400米跑起跑线,为了跟随黄须进老人拍摄,记者两人分工,一名记者从起跑线开始跟随黄须进跑完前100米,另一名记者在跑道中央进行固定拍摄。如同视频中记录,在黄须进起跑的前100米,跟随拍摄的记者一时间竟无法跟随上他的步伐,冲刺、保持、坚持、再冲刺,黄须进迈向终点的一刹那,秒表也锁定在了1分31秒。

  400米跑用时1分31秒,对于一位81岁的老人是什么概念?记者咨询了一位西安体育学院专业运动员,对方告诉记者,国家二级运动员400米跑要求为53秒,而对于一位81岁老人来说,1分31秒的成绩已经相当厉害了。

1154912.jpg

大爷回应:

  看到网友的评论,我很开心

  “没想到我在网上火了!”4月14日下午,记者拨通黄须进电话时,他十分高兴。

  “我不会用手机,今天家里亲戚和朋友都在微信中发来了我跑步的视频,说我成了一名‘网红’。”黄须进说,看到报道下方数千条密密麻麻的评论,其中多为网友的支持和鼓励,他十分感动。

  黄须进说,过去十年时间里,他都是一个人在独自练习400米跑,只有老伴会时不时在一旁关注着他,同龄人大多腿脚不便,虽然佩服他,但对此不理解,他也不敢拉着别人一起参加这项运动。而他将往日锻炼时间定为上午11时30分,也是因为那个时间段操场上几乎没什么人。“自己坚持10年的400米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开心得几乎说不出来话,网友的认可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记者了解到,黄须进退休前一直在西安市某医院从事管理工作,虽然不是医生,但对于身体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少。黄须进说,81岁还能坚持400米跑,并且将成绩保持在1分30秒,是因为他一直有锻炼的习惯,在专注400米跑之前,他也长期训练过50米、100米、200米跑,让身体有了充分适应的过程。“如果现在有同龄人没有任何的训练基础,要和我进行赛跑,我是不会同意的,因为身体条件因人而异。”黄须进说,对于不少网友暖心的问候,他无法一一回复,希望能通过华商报平台,向广大网友说一声谢谢,同时也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黄须进表示,近年来,城市中公园、运动场地越来越多,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锻炼,强身健体。运动确实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快乐,也希望能带给其他人快乐,让更多人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

  运动学专家:了解自身的情况下进行合理锻炼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什么?4月14日,华商报记者咨询了西安运动创伤医院运动医学教授苟波。苟波表示,适量运动指晨脉增加不超过10%。建议有氧运动中等强度150-300分钟/周。中老年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每周2-3次力量训练。按照这位老人每天锻炼60分钟的时间,一周三至四次,约180分钟,每周锻炼时间已经达到了世卫组织推荐的体力活动标准。黄老先生在400米跑前的热身运动,结束后的拉伸运动,其实都包含在运动时间内。“每次锻炼只跑一次400米全程,相对于人体的运动负担其实并不算大。”苟波说,但对于黄须进老人81岁的年龄,还是需要考虑到一定的安全性。

  苟波介绍,身体是否有基础病,身体机能情况都应该在安全性的考虑范围内。黄老先生已经坚持400米跑10年时间,身体已逐步适应这种运动方式,但对于其他中老年人来说,并不建议贸然进行尝试。

  苟波建议,中老年人在进行锻炼前,可以先到正规医院检查,确定身体是否患有基础病,如果有基础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开一个运动处方,在医院或者专业机构做一下心肺运动试验尤为重要,了解自己,主要是排除一些运动的风险事故问题。

  “尤其是心脏、血压有问题的人一定要注意,因为风险性相对来说最高,所以还是建议老年人先把身体安全问题解决后再去运动,还要根据是否有运动基础再去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锻炼。”苟波说,大爷是隔壁家的大爷,81岁400米跑还能坚持1分31秒,证明人的潜力巨大,而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运动促进健康,循序渐进方可,适合自己的最佳。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跑步 健身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