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论坛网评| “半条被子”见初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15 10:29:06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湖南郴州公安民警赴“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这是湖南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不停步、全面从严治警不停歇的体现,也是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的实践。而“半条被子”的故事,里边饱含的为民初心,更是穿越时空、催人奋进。只有感悟“半条被子”中的初心,传承好精神、勇担大使命,才能更好地坚持政治建警,推动公安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才能将初心力量转化成前进动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半条被子”一条心。“半条被子”的故事主要讲述了红军长征途经沙洲村时,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她们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徐解秀。这就是共产党,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就是共产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半条被子”不仅是被子的温暖,更饱含着为民初心。再到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不仅是对“半条被子”故事的重温,更是对初心使命的传承。人们总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而无数共产党人一路走来,永葆为民初心,从未改变。任何时候、任何风险考验面前都未曾动摇,未曾退缩,都一以贯之地坚守初心、永担使命。

  读懂“小活动”背后的“大寓意”。虽然湖南郴州公安民警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看上去只是一个“小活动”,但是其背后却饱含着“大寓意”。既有坚持政治建警的信心决心与实际行动,又有对加强思想党性淬炼,提高党性修养的实质动作和扎实成效。既固本培元,又正风肃纪。无论是缠着绷带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民警,还是共同冲上前线的民警“夫妻”,他们都代表着一类人,用实打实的行动诠释着“半条被子”里的那份初心与使命。只有读懂“小活动”背后的“大寓意”,才能坚定方向、不忘初心,让公安队伍更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读懂“小故事”背后的“大力量”。当然,“半条被子”故事带给我们的启迪和影响,不仅是对整个公安系统的,也是对各个系统的。若想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就要读懂“小故事”,将红色基因融入到血脉之中。主动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双脚放到泥土里,常到百姓身边多听民声民意,常去田间地头谋划民生实事,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与力量,常坐“长板凳”、“热炕头”,常问群众“心中事”、“实际难”,带着问题向历史寻经验、求思路、找答案,把群众所忧所盼逐一解决好、温暖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

  “半条被子”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只公安系统在行动,各个系统党组织都在全力推进。讲政治、顾大局,是新时期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要求。唯有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才能把为民初心坚守好、使命重任担当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作者:林奥)

\



来源:人民论坛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入党 奉献精神 十四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