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高空抛物杀伤力有多大?5楼扔下一个核桃6mm厚玻璃板碎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6 08:15: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随着最新刑法修正案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诟病高空抛物的同时,高空抛物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4月14日,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曲江消防进行实验:从5楼扔下一个核桃,6毫米厚的玻璃板瞬间砸碎。

  【记者实验】

  实验场地: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曲江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五层训练塔

  实验顾问:西安曲江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王征

  实验人员:西安曲江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拓磊磊、任虎虎,华商报记者

  实验时间:4月14日下午

  实验准备:12mm厚玻璃板,10mm厚玻璃板,8mm厚玻璃板,6mm厚玻璃板,4mm厚玻璃板。2.2mm厚三合板,2.8mm柜子背板,3mm厚纤维板。以上玻璃板和木板均为 50cm*50cm尺寸。

  鸡蛋(单个0.03公斤)、火腿肠(单个0.02公斤)、苹果(单个0.25公斤)、西红柿(单个0.16公斤)、香蕉(单个0.12公斤)、核桃(单个0.005公斤)、娃娃菜(单个0.04公斤)、塑胶玩具(超人0.28公斤,毒液0.14公斤,恐龙0.04公斤)、螺丝刀(总长30cm,其中塑胶把手长10cm)、钳子(0.32公斤,把手有塑胶包裹)、线锥(0.28公斤)

  实验原理:模拟抛物高空情景,从15米高5层训练塔向下抛物。训练塔下用梯架隔空放置有不同厚度的玻璃板和木板,通过物品掉落后呈现的结果,说明高空抛物的危险性。

  实验说明:消防员站在训练塔最高层5楼,分别往楼下放置的玻璃板、木板抛下物体。  

\

  【实验过程】

  实验一

  被撞击物:12mm厚玻璃板

  1.消防员从15米高空,向下抛物鸡蛋,鸡蛋瞬间打烂,玻璃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西红柿摔烂,汁液四溅,玻璃板未破损。

  3.消防员向下抛一棵娃娃菜,娃娃菜摔成数块,玻璃板未破损。

  4.消防员向下抛火腿肠,火腿肠包装未破,但里面有部分已摔成肉酱状,玻璃板未破损。

  5.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苹果落在玻璃板上发出巨响,果肉碎成渣,玻璃板未破损。

  6.消防员向下扔香蕉,香蕉砸中玻璃板,香蕉皮炸裂破损,玻璃板未破损。

  7.消防员向下扔超人玩具,玩具碎成三部分,玻璃板未破损。

  8.消防员向下扔螺丝刀,螺丝刀弹起1米多高,玻璃板未破损。

  9.消防员向下扔钳子,钳子变形,玻璃板未破损。

  10.消防员向下扔线锥,掉落瞬间,玻璃板碎裂。  

\

  实验二

  被撞击物:10mm厚玻璃板

  1.消防员从15米高空,向下抛物鸡蛋,鸡蛋瞬间打烂,玻璃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西红柿摔烂,汁液四溅,玻璃板未破损。

  3.消防员向下抛一个核桃,核桃落到玻璃板上,瞬间摔烂,核碎成渣飞落一地,核桃仁也摔成数瓣,玻璃板未破损。

  4.消防员向下抛火腿肠,火腿肠包装未破,但里面有部分已摔成肉酱状,玻璃板未破损。

  5.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苹果果肉飞溅满地,玻璃板上流满苹果汁,玻璃板未破损。

  6.消防员向下扔香蕉,香蕉砸中玻璃板弹开到地上,香蕉皮炸破,香蕉段成两截,玻璃板未破损。

  7.消防员向下扔超人玩具,玩具碎成三部分,玻璃板未破损。

  8.消防员向下扔螺丝刀,玻璃板边缘破损。

  9.消防员向下扔钳子,玻璃板瞬间炸裂。

  10.消防员向下扔线锥,玻璃板瞬间碎裂。

\


  实验三

  被撞击物:8mm厚玻璃板

  1.消防员从15米高空,向下抛物鸡蛋,鸡蛋瞬间打烂,玻璃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西红柿摔裂,有汁液流出,玻璃板未破损。

  3.消防员向下抛一个核桃,核桃落到玻璃板上,外壳摔碎成渣,玻璃板未破损。

  4.消防员向下抛火腿肠,火腿肠包装未破,但里面有部分已摔成肉酱状,玻璃板未破损。

  5.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苹果摔裂向外飞出五米远,玻璃板未破损。

  6.消防员向下扔香蕉,香蕉皮摔裂,香蕉部分摔烂,玻璃板未破损。

  7.消防员向下扔超人玩具残骸,玻璃板瞬间破损。

  8.消防员向下扔毒液玩具,玩具部分摔掉,玻璃板未破损。

  10.消防员向下扔螺丝刀,玻璃板碎裂。

  9.消防员向下扔钳子,钳子把手处塑胶摔烂,玻璃板碎裂。

  11.消防员向下扔线锥,玻璃板碎裂。

\

  实验四

  被撞击物:6mm厚玻璃板

  1.消防员从15米高空,抛下鸡蛋,掉落瞬间蛋壳碎成渣,蛋黄与蛋清混在一起,玻璃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西红柿摔下发出巨响,汁液四溅,玻璃板未破损。

  3.消防员向下抛一个核桃,核桃落到玻璃板上,瞬间核桃与玻璃板都碎成渣。

  4.消防员向下抛火腿肠,火腿肠摔烂,玻璃板未破损。

  5.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苹果摔裂果肉飞出,玻璃板边缘破损。

  6.消防员向下扔香蕉,香蕉皮炸裂,香蕉部分摔成糊状,玻璃板未破损。

  7.消防员向下扔超人玩具残骸,玻璃板碎裂。

  8.消防员向下扔恐龙玩具,玩具弹飞近两米远,玻璃板未破损。

  9.消防员向下扔螺丝刀,玻璃板碎裂。

  10.消防员向下扔钳子,钳子变形,玻璃板碎裂。

  11.消防员向下扔线锥,掉落瞬间,玻璃板碎裂。  

\

  实验五

  被撞击物:4mm厚玻璃板

  1.消防员从15米高空扔下鸡蛋,掉落瞬间鸡蛋稀碎,玻璃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西红柿掉落瞬间发出巨响,同时玻璃板碎裂。

  3.消防员向下抛一个核桃,核桃与玻璃板都碎裂成渣。

  4.消防员向下抛毒液玩具,玩具摔烂,玻璃板碎裂。

  5.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苹果摔裂,玻璃板碎裂。

  6.消防员向下扔香蕉,香蕉皮摔裂,玻璃板未破损。

  7.消防员向下扔超人玩具残骸,玻璃板碎裂。

  8.消防员向下扔恐龙玩具,玻璃板未破损。

  9.消防员向下扔螺丝刀,玻璃板碎裂。

  10.消防员向下扔钳子,钳子变形,玻璃板碎裂。

  11.消防员向下扔线锥,掉落瞬间,玻璃板碎裂。

  实验六

  被撞击物:2.2mm厚三合板

  1.消防员从15米高空,向下抛鸡蛋,鸡蛋打烂瞬间被三合板弹起,三合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西红柿摔裂,汁液溅洒,三合板受力向下凹陷后反弹,未破损。

  3.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苹果有裂纹,三合板被砸碎。

  实验七

  被撞击物:2.8mm厚柜子背板

  1.消防员向下抛鸡蛋,鸡蛋打烂,木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木板被西红柿砸中的位置产生十字型裂纹。

  3.消防员向下扔一个苹果,木板瞬间碎裂。

  实验八

  被撞击物:3mm厚纤维板

  1.消防员向下扔香蕉,纤维板未破损。

  2.消防员向下抛西红柿,纤维板被西红柿砸中的位置断裂。

  3.消防员向下扔一个核桃,纤维板未破损。

\


  【专家解读】

  高空扔烟头引发火灾 行人防范高空坠物注意三点

  西安曲江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王征说,实验场地仅有5层的高度,在实际生活中,抛物往往还增加了人施加的力量,层高也会高许多,因此其冲击力会更大,危险性不容忽视,“4月以来,就接到两起高空飞火引发火灾,分别是两户4层和16层家中阳台飞入未熄灭的烟头,引燃了童车等杂物。”

  近日,陕西消防微博曾提醒市民高空抛物杀伤力,其中,30g的鸡蛋从25层抛下冲击力足以致人死亡,空易拉罐从25层掉下可致人死亡,巴掌大西瓜皮从25层飞下击中头部可致人死亡,一块麻将从20楼飞下可致人手指骨折。

  王征说,行人防范高空抛物,关注警示牌通告,高层建筑路段尽量走防护内街,刮风下雨极端天气是坠物高峰期更要注意。

  【律师说法】

  高空抛物是违法行为

  4月15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将高空抛物入刑,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中明确:对于高空抛物犯罪,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曾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该意见规定,如高空抛物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

  “提倡并呼吁每位公民遵纪守法,提高个人素养,避免自私行为酿成他人的悲剧。”赵良善说,高空抛物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规定,高空抛物人需承担民事侵权赔偿责任,物业公司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依法承担部分过错责任。高空抛物人系未成年人的,民事赔偿由未成年人的家长承担。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空 抛物 核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