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管将村民家中旱厕拆除 村民如厕只能去公共厕所

来源:中国之声 时间:2021-04-16 14:09:53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4月16日消息,近日,湖北鄂州梁子湖区梁子镇沙湾村的村民向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反映,今年3月,当地镇政府城管人员将自家户厕拆除,村民如厕只能去公共厕所。

记者走访看到,村里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有的需要走两三百米才能上厕所。然而,目前村子新建的公厕尚未完成,而旧公厕环境脏乱,这给村民如厕带来极大不便。为什么新公厕没建成就急着拆村民自家的厕所?是谁让大家的方便问题不方便?

村民家旱厕被拆除

公厕也没有做三格化粪池的无害化改建

在湖北鄂州梁子湖区梁子镇沙湾村的余家铺屋湾,有村民告诉记者,今年3月,当地镇政府城管人员将村民们各家各户的厕所拆除。

记者:您家的厕所原来是在哪?

农户甲:我的厕所拆了。

记者:那现在在哪上厕所?

农户甲:公用厕所。

记者:公用厕所好用吗?

农户甲:有时候很脏,这个来那个去,也没人管,太脏了。

1.jpg

村中某公共厕所尚未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建。 本文图片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据村民反映,目前余家铺屋湾百十户人家,自家旱厕拆除后只能到4座公共厕所如厕,每个公共卫生间有五个蹲位,男厕两个、女厕三个。村民表示,村里多数都是留守的老人儿童,有的为了上厕所需要走上两三百米,遇上阴雨天和深夜就更加不便。

记者:咱们这么多人,这几个公共厕所够用么?

农户乙:不够。这么大的村湾,一共就四个公厕。

农户丙:太远了,也不方便,像我们这些年纪大了的,要是遇上着急的时候,解手都来不及。有时候天气又不好,下雨什么的。

不仅如此,目前正在使用的几座公共卫生间下面并没有做三格化粪池的无害化改建,常年无人维护,环境脏乱,堆积的粪便只能由村民自行拿粪桶处理。

每户按1200元的标准修建户厕

有补贴但不少村民仍觉得划不来

农户家里的厕所为什么被拆除了呢?湖北鄂州梁子镇“厕所革命”工作负责人介绍,农户自家的厕所大都是旱厕,不符合厕所革命的要求,必须拆除。

工作负责人说:“2020年的11月,国家级的人居环境检查。这些旱厕,我们全部要把它拆掉。然后公厕(和入户的厕所改造)也做了,但是可能由于种种条件的制约,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我们现在陆续在帮他们解决。”

2.jpg

村中某农户家被拆除的旱厕。

2018年发布的鄂州市“厕所革命”攻坚行动计划中提到,按照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至2020年,鄂州计划完成农村厕所改造(新建)工作,坚持农村公厕和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新建)相结合,以农村公厕改造(新建)为主,鼓励“农户主体、政府补助、规范改建”无害化厕所。原则上每个20-30户的保留湾组新建1座公厕。提倡农户无害化厕所入户进院,支持有条件的直接进户入室。

按照这个行动计划,农民自家厕所改造升级,政府给予相应补贴。梁子镇“厕所革命”工作负责人介绍,政府会免费提供三格化粪池相关设备,每户按照1200元的标准修建。

但是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不少村民虽然知道三格化粪池的好处,也知道有补贴,但觉得改造户厕,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划不来。

村民乙表示:“我做个厕所,又要石灰、又要沙、又要水泥,连上人工要花费大几千块钱。”

相关工作负责人:积极整改厕所问题

继续开展户厕改造工作

梁子镇“厕所革命”工作负责人表示,对目前存在的厕所问题将会积极整改,除建设三格式公厕外,还将继续开展户厕改造工作。

相关工作负责人:家家户户改也不是不现实,这个必须得改。因为乡村振兴做完以后,户厕不改,完全是满足不了居住的要求的。要不就都在外面上公共厕所,这肯定是不够的。

3.jpg

图为当地已经完成无害化改造的新公厕。村委会工作人员称,将逐步推进新公厕建设。

       今年4月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视频会,会议强调,要坚决纠治农村改厕等“三农”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提升农村改厕工作质量。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厕所革命的最终目标,是要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如果完全忽视结果而刻板追求过程,则背离了初衷。旱厕是拆了,公厕却不够用,暴露出的是只走形式不走心的工作作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怎能让方便的问题不方便?


来源:中国之声

相关热词搜索: 湖北 鄂州 一村 拆除 旱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