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76岁老人公园舞大刀 带出一支老年大刀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6 15:42: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5斤重的大刀,在76岁的老人谢勇手里,就跟玩具一样,他挥起大刀舞出的一招一式,虽慢,但有力量。而跟谢勇一起舞大刀的老人有三十多个,他们通过舞大刀,将慢性病击退,一个个都倍儿精神。

  七旬老人公园舞刀 带出一支老年大刀队

  4月15日,华商报体育达人“线下挑战赛”寻找身边的特色体育文化活动的消息发布后,就有人推荐活跃在汉城湖景区的一支老年大刀队。

  4月16日清早,华商报记者在汉城湖一停车场,见到了个个手持大刀的大爷大妈们。他们身着白色武术服,一招一式刚劲有力,动作娴熟。而这支大刀队的发起人是76岁的谢勇,这个干了三十多年企业的民间企业家,在退休后,又重拾少年所学的武术。“我是20岁的时候,拜师邵忠义,跟他学了三年武术。以前学的是小红拳,后来也打过短刀,退休了,慢慢舞起了大刀。我们都是老年人,练不得那些个快的,我就将太极和大刀相结合,动作慢但又不失力量,调整好气息,老年人都容易上手。”谢勇说,起初是他一个人练,后来围观的人多了,看他是个练家子,都愿意跟着他学,“学也谈不上,就是大家聚在一起锻炼身体,能受大家的喜爱我就很高兴。”

  两年来,谢勇的大刀队从三五人,发展到现在三四十人,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也有60岁,他们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晨总有一半的人都坚持锻炼两小时,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改到地下车库。

  

\

  不少老人因舞大刀击退了慢性病

  华商报记者现场掂了几把大刀,长短重量都不一样,有重的,也有轻的。谢勇介绍说,每把大刀都根据使用者的身高、体能量身订做的,毕竟是要把大刀舞起来,跟个人力量也有关系。“像我的大刀就是5斤重,还有4斤的、3斤的。”他们也不是一来就拿大刀练,队员之一的李少明是个大高个,他说最初是拿短棍,因为怕伤自己,短棍练熟了再换长棍,所有的动作都熟了,才换大刀。“我心脏不好,装了6个支架,刚开始走路都困难,举起棍子就喘得不行,为了强身健体,他慢慢的坚持,如今不仅大刀舞的好,身体更是没毛病。”旁边的人打趣说,看他走路带风、面色红润就知道舞大刀后收获颇多。

  还有67岁的田建信老人,因为生活习惯的问题,来之初驼背较严重,舞了一年多大刀,腰直起来了,人如今也挺拔了……这些有目共堵的身体变化,让谢勇更加坚定要将大刀队坚持下去:“我们现在叫汉唐雄风大刀队。平日里也会接到一些演出活动,这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顺便还能宣扬中国武术,一举多得,乐在其中。”

\

  寻找身边的特色体育文化活动

  华商报邀你“线下挑战”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题为“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一直以来,陕西都非常重视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通过各种措施促进全民健身事业,体育锻炼人数大幅增加,全民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能够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体育锻炼健身的需求,在不同地区也形成了特色体育文化活动。

  在全运会即将举办之际,华商报面向社会寻找特色体育文化活动项目,也许你是小区域内各种球类(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达人,也许你经常在公园的一角锻炼绝技,也许你是某项体育文化活动的领路人或积极参与者,都可以通过华商报向广大读者讲讲关于你的体育故事,展现你身边的体育文化风采,华商报将选取部分特色体育文化活动举行“线下挑战赛”。

  征集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公园 锻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