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马拉松昨日鸣枪开跑 28000名跑者参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8 07:26:58 编辑:王莉文 作者:张成龙 李琳 黄利健 赵彬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7日上午,“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暨“一带一路”陕西2021西安(融创)马拉松赛在永宁门鸣枪开跑,共28000名参赛者参赛。

cBuimDRRyq2dzn8O.jpg

西马赛道沿途有多个西安城市地标

据了解,本次西马赛事吸引了120861名选手报名,参与比赛的有28000人(马拉松项目13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12000人,全民全运欢乐跑项目3000人)综合中签率为21.44%,没中签的跑友选择了西马线上赛。西马举行的同时,在河南、河北、甘肃、湖南等地的20个分赛场同时以“西马”的名义奔跑。

今年西马全程路线沿途赛道串联起西安经典的城市地标、旅游景点、高校商圈。首度于春季举办的西马把美丽浪漫的春日风景呈现给全国跑友,让参赛者领略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辉煌过去,也见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火热场景。

冠军选手希望十四运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4月17日上午,随着一声枪响,参赛选手从永宁门穿行而过,赛道沿线很多市民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男子半程组冠军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的大三学生张冬浩,用时1小时6分;女子组半马冠军是来自山东的女孩焦安静,用时1小时19分。

男子组马拉松项目第1名是贵州选手管油胜,用时2:15:13;王涛以2:16:23的成绩获第2名;李岩以2:18:31的成绩获第3名。

女子组马拉松项目冠军是来自贵州的杨花,用时2:45:16;周晓晓以2:57:16获第2名;胡丽以2:57:44的成绩获第3名。

管油胜赛后表示,今年九月还会来西安,“希望西马夺冠的经历能为我带来好运,让我在十四运的比赛中再创造佳绩。”

纪念徽章、西马终身参赛号纪念西马五周年

西安马拉松创办于2017年,目前已通过世界田联“精英标赛事”认证。今年是西马第五周年,主办方特意在赛前为每一名选手准备了“一路相随”5周年纪念徽章,赛后为每一位完赛者准备了“西马蓝脚丫”五周年纪念拖鞋。今年恰逢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举办,奖牌也以“展翅长安,腾飞全运”为主题,将西安的历史文化、现代时尚与十四运会元素充分融合。

另外,连续参加2017年至2020年西安马拉松赛马拉松项目或半程马拉松项目且完赛、同时2021西安(融创)马拉松赛马拉松项目或半程马拉松项目中签并缴费的选手可获得西马终身参赛号。经统计,有96名幸运跑友符合“西马终身参赛号”申请条件。

西马的成长史

2021年是西马的第五个年头了。从1993年城墙马拉松开办,西安就开始接触马拉松,但城马属于半程马拉松。2017年10月28日首届西马举办,除了部分免抽签的精英选手,半马中签率24.11%,全马31.47%。有人将其和北京、上海、厦门、扬州等国内知名马拉松相提并论。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中国田径协会“最美赛道特色赛事”“铜牌赛事”称号,同年获得陕西省田协最具影响力奖;2018年、2019年,西马一年一个台阶,从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跃升为金牌赛事;2020西安马拉松赛获得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全国“2020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荣誉称号;2021年,世界田径对赛事评级系统进行改进,由原来的白金标、金标、银标、铜标四个等级调整为“白金精英标牌”赛事、“精英标牌”赛事、“标牌”赛事三个等级,西安马拉松获得“世界田径精英标牌”赛事。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西马不仅是场赛事

一场马拉松比赛深深反映着举办城市的历史底蕴和现代魅力。五年时间,西马已不只是一个体育项目,而是融合和匹配相关产业,带动城市之变。以2020年为例,西马打造了覆盖全网络、IPTV电视、短视频的赛事直播观看体系,直播观赛达3579.5万人次。每一帧画面都蕴含着城市的宣传契机。西马吸引到成千上万的参赛人员和观赛人员,餐饮业、酒店业、交通业、旅游业等产业都获得了巨大商机,为城市繁荣发展注入了营养和动力。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一番善意举动

屡次为跑友治疗

昨日的西马赛道,一位选手途中停了三次帮人“治疗”,还跑完了全程,他就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康复医院疼痛病区的医生雷涛。

雷涛2017年与马拉松结缘,这次参加的是西安马拉松全程赛,跑到21公里时发现一位选手一跛一跛地走,便主动上前介绍称自己是红会医院的专业医生,可以帮忙,选手说自己膝关节外侧受过伤,感觉是旧伤复发,疼得不行。雷涛蹲在地上对选手进行动态关节松动治疗术,不一会儿选手就觉得不疼了。在25公里处和31公里处,他又发现了两位类似受伤的选手。一路上,连帮三位跑友后,雷涛才终于冲向终点,跑完了“全马”。

这次比赛虽未打破自己的记录,但雷涛觉得用专业帮助跑友也挺有意义的。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图 摄影 黄利健 赵彬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拉松 跑者 参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