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保护涉铁文物第1站——临潼老火车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8 16:21:5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临潼火车站(老站)建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2012年被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其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火车站牌匾由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题写,车站客运业务一直运营至2007年,曾经对西安市的工商业发展发挥了极大作用。车站停用后,仍发挥着文化价值,如《平凡的世界》《满仓进城》等影视作品拍摄时,多次在此取景。

\

  2021年3月,西安铁检院获取临潼老火车站未得到有效保护且极可能受损这一线索后,在陕西铁检分院的指导下,迅速成立办案组前往该车站进行现场勘查等工作。

  现场勘查途中,办案检察官遇到某研究院的两位老同志,他们向检察官娓娓道来与这个火车站的情缘:“就是这个候车室,那会我经常在这里候车呢!昨日的场景历历在目,我年轻的时候,从这个火车站乘车去西安上班,那时一张车票五毛钱。这个车站承载了我们这代人奋进的记忆啊,但现在漆面斑驳、纱窗脱落、房顶生草,真是让人遗憾啊!”办案检察官向两位老人介绍说:“我们正是来查看有关情况,希望把这里好好修缮一下保护起来呢,放心吧,我们会把你们记忆中的老火车站保护好的。”

\

\

  通过了解,新丰镇车站作为这个火车站的保护管理责任人,在文物保护上由于长期缺少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而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一直以来都希望在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对临潼火车站的保养和修缮工作,但是因为与地方文物管理部门缺少沟通的纽带,在保护车站这件事情上一直没有开展起来,地方文物管理部门在与铁路部门沟通联系上也存在着渠道不畅通的困难。

\

\

  针对这种情况,西安铁检院以公益诉讼保护文物为纽带,会同临潼检察院一起建立了以上两个单位的联系。4月14日,西安铁检院向西安市临潼区文化旅游局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对文物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向新丰镇车站送达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在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临潼火车站进行保养、修缮。

  临潼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冯小萍表示这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立了文旅局与新丰镇车站的有效联系,下一步,将切实履行好对该站文物保护的监管责任。新丰镇车站站长马军也表示该站将以此次检察建议为契机提升文物保护的意识,在临潼区文化旅游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文物的保养和修缮工作。

\

\

  在送达会上,西安铁检院副检察长王斌谈到,这是陕西铁检发出的首例涉铁文物保护检察建议,也是公益诉讼保护陇海铁路沿线文物工作的第一站,西安铁检院将始终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与沿线相关行政机关和文物保护主体单位共同推进涉铁文物保护工作,让陇海铁路沿线(陕西境内)的文物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保护和传承。

  知识链接:

  临潼火车站是潼西铁路的一个站点,潼西铁路即陇海铁路潼(关)至西(安)段,是陕西境内修筑的第一条铁路。1931年12月,陇海铁路由河南修到陕西省境内潼关。1932年12月,国民政府铁道部开始将这条铁路向关中延伸,1934年12月27日正式通车,全长132公里。全段修建有潼关、潼关西、东泉店、华阴、下营、柳枝、华州、赤水、渭南、零口、新丰镇、临潼、窑村、灞桥、长安等车站。

\

\

通讯员 赵静 陈娜 赵雪松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物 临潼老火车站

Top